发挥评估专业优势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2020年9月,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做出承诺——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并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目标提出后,国家部委、地方政府、行业协会相继出台了“双碳”系列政策,相关工作快速推进。以碳排放权为代表的碳资产作为一项新兴资产,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夯实与发挥碳资产价值,已成为经济主体与政府部门面临的重要课题。

探索碳资产价值评估,是企业部门控制成本、提高效益的关键环节,是碳资产交易市场机制有效运转、及时纠偏的重要抓手,是政府部门政策实施、产业引导的重要参考。

资产评估行业深耕市场三十余载,在价值发现、市场监督、政策影响等方面具有高度敏感性,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作为现代高端服务行业,资产评估行业持续发挥专业优势,探索碳资产评估业务,深化碳资产评估领域研究,将为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发挥重要作用。

服务企业决策

碳资产是控排企业的生产要素,是减排项目的主要产品,是投资者的金融工具。合理评估碳资产价值,有助于控排企业测算碳排放强度,进而完善生产计划;有助于判断减排项目投资收益,进而制定投资策略;有助于投资者了解市场动态,进而调整持仓规模。

作为生产要素,碳资产价值是控排企业的生产成本,在此基础上,计算控排企业的碳排放强度,对企业制定生产计划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企业将根据碳排放强度的低或高决定提高或降低产量,买入或卖出碳资产以及是否加大节能降碳技术的投资力度等。

作为减排产品,碳资产价值是减排项目的投资成本,在此基础上,计算减排项目的投资收益,对投资决策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投资者将根据投资收益的高或低决定投资对象的选取、投资项目的规划以及是否投资等。减排项目对应的投资成本应包括与形成碳资产相关的成本,如合理分成后的设备折旧、核查维护费用等。

作为金融工具,碳资产的价值为碳交易市场的碳价。在现行交易机制仍不完善、碳减排方法学不断更新的背景下,对一些市场交易规模较小或尚未开展市场交易的碳资产仍有必要参照类似的碳资产交易价格进行评估,如生物碳汇等。

服务市场建设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明确了碳减排的两条路径,即减少源的排放和增加汇的清除。《京都议定书》约定了碳排放权资产的国际排放贸易机制(ET)、联合履行机制(JI)和清洁发展机制(CDM)。各国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基于配额碳排放权资产和减排碳排放权资产的交易体系。2011年以来,我国相继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湖北、广东、深圳、福建等八省市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2021年,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开市,标志着我国碳交易迈入了新时代。

应当注意,碳资产作为基于宏观调控背景下的稀缺资源,其市场机制受到诸多方面的影响,碳资产价格的波动必然会对减排效果产生影响。因此,合理评估碳资产市场价值以外的价值类型,有助于对当前碳交易市场进行有效的评价、纠偏与完善。

市场碳价是经济主体之间基于利益最大化行为形成的市场选择,对企业减排行为具有一定程度上的激励作用,而实现我国制定的“双碳”目标,仍需要建立有效的传导机制。一方面,碳排放强度各异的行业、企业面临着相同的碳价格,势必会造成碳价的异常波动;另一方面,不同类型减排碳资产方法学的不断增加,也会造成碳价的较大差异。通过评估“双碳”目标下的碳资产市场价值以外的价值类型,对两者进行比较,有助于评价碳价对实现减排目标的有效程度,进而通过相应的政策调整,对碳价纠偏,达到完善市场交易机制的目的。

服务政府部门

“双碳”目标实现的过程,也是经济转型的过程。加强顶层设计,推动产业引导,必须立足于经济的稳定发展。某种意义上讲,碳价起到了一定的预警作用。碳价过低,企业减排动力不足,减排目标难以实现;而碳价过高,则会对高碳企业造成较大的压力,不利于经济的稳定发展。因此,制定灵活而有针对性的减排政策,必须明确碳资产在不同范围、不同场景下的价值表现。碳资产评估将为政府部门提供多方位的参考依据。

一是服务于政府部门制定发展规划。2021年10月24日,国务院《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印发以来,国家部委、地方政府、行业组织纷纷启动本地区(行业)的《碳达峰行动方案》制定工作。完整、可行的《碳达峰行动方案》源于对现状底数的充分了解,而准确掌握区域(行业)的碳资产价值及其变动规律,将是实现“双碳”目标的有力保障。

二是服务于政府部门科学制定减排政策。今年6月24日,科技部等九部门印发的《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提出,要构建低碳发展研究与决策支持平台。毫无疑问,碳资产的市场价值、内在价值以及社会价值等将是“决策支持平台”中的关键参数。

三是推动减排政策的顺利开展。在能源转型方面,评估碳资产的内在价值,对比市场碳价,合理调节配额发放比例、碳税税率等,发挥新能源企业与传统能源企业的激励调节机制;在工业结构转型方面,评估碳资产的社会价值,对比减排投资回报率,合理调整信贷政策与财政补贴政策,促进减排投入稳步提高;在国际交往方面,评估碳资产的内在价值,对比国际碳价,积极应对国际挑战(如碳边境税等),提高国际发言权。


(作者系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高级经理、北京工商大学2019级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