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与完善游戏作品著作权评估体系

随着国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网络科技深入普及,人们逐渐从马斯洛需求层次模型的金字塔底部走到顶端,对精神层面的追求愈加强烈。网络游戏作为一种契合游戏用户高层次精神文化需求的休闲娱乐产品,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消费者利用碎片时间娱乐的需求。

基于游戏作品商业价值的驱动以及互联网行业格局的巨变,网络游戏公司并购重组市场持续活跃。与此同时,游戏作品涉及的诉讼、仲裁案件日益频发。对游戏作品著作权的科学定价成为游戏企业赖以稳健经营的前提,合理评估游戏作品著作权价值成为资产评估行业关注的焦点。

收益法在游戏作品著作权无形资产评估中的应用

纵观游戏产业发展历程,我国网络游戏产业形成于20世纪末,起步虽晚,但发展迅速。据伽马数据报告,2000年,中国游戏市场销售收入约3000万元;2022年,市场规模达到2659亿元。20余年间,中国游戏市场规模从几千万到几千亿,增长了近一万倍。

该产业飞速发展的同时,游戏用户规模迅速壮大,从2000年的1500万人增长到2022年的6.64亿人,且呈现稳步增长趋势。据报道,游戏产业这一后起之秀现已超越国内电影、电视娱乐、音像制品及网络文学等传统娱乐产业的市场规模,成为当今互联网娱乐产业的头号支柱。

游戏作品著作权作为一项经营性无形资产,其价值往往取决于未来所能创造超额收益的能力。在无形资产评估中,收益法是使用较为普遍的一种方法。采用收益法对无形资产进行评估,所确定的资产价值是指为了获得该项无形资产以取得预期收益的权利所支付的货币总额。

游戏作品在设计、开发、上线公测、商品化过程中存在较多不确定性,未来现金流预测有一定难度;单纯将预测收益额折现的收益法在对无形资产的投资决策上以刚性假设为前提,即企业或者选择投资,或者放弃投资,一旦作出决策后,必须按照预定计划执行,而忽略了投资的机会成本和无形资产投资具有柔性时机选择的价值。另外,游戏作品著作权无形资产在整个生命周期中具有明显的阶段性特征,各个阶段价值创造能力和面临的风险具有较大差别。

总之,以企业经营决策高度刚性、未来收益可合理预测且折现率保持不变为假设前提的常规收益法,是一种确定性评估方法。评估确定环境下发展高度成熟的无形资产价值具有相对可行性,但在不确定环境下对游戏作品著作权无形资产进行估值,往往会得出过高或过低的评估结果,需要在这一传统评估路径下加以改进,以更好地适应游戏作品著作权无形资产评估业务的发展。

利用蒙特卡洛模拟改进现金流折现法

蒙特卡洛模拟属于计算数学的一个分支,是一种以概率和统计理论为基础的随机模拟方法。该方法最先被应用于原子核物理学领域,随后发展到医学、材料、金融、资产评估等领域。

概率统计理论是蒙特卡洛模拟的理论基础,借助数学软件进行统计仿真。蒙特卡洛模拟方法有大数法则定理及中心极限定理支撑。即若样本是采用随机抽样的方式获得,根据大数法则定理,当样本量不断增加,其算术平均值最终会收敛于期望值。

中心极限定律则表现出,当样本量趋于无穷大时,算数平均值将渐近地呈现为正态分布。其基本思想是将需要解决的问题同一个概率模型关联起来,通过数学软件为模型产生一系列随机数,经多次运算,所求参数的全部统计特征值即可获得,最终可以得到所求结果的近似值,该结果的精确度可以用估计值的标准误差来表示。

因此,可通过蒙特卡洛模拟改进现金流折现法。在传统现金流折现法实务过程中,主要的输入变量及评估参数均是固定值。例如,游戏业务收入的预测值、游戏业务开发及运营成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税金及附加、利息及期望利润等。

基于蒙特卡洛模拟现金流折现法的输入变量是一个具有统计特征的分布区间。例如,游戏业务收入及成本预测区间、销售及管理费用预测区间、研发费用预测区间、税金及附加取值区间、利息及期望利润取值区间等。一般来说,评估师对于关键变量区间取值范围的预测或判断相对于固定的值而言,更加容易实现,也更加可靠。

利用数学软件(函数功能)产生符合相应概率分布的随机数,通过模拟计算即可输出大量模拟评估值,估值结论不再是固定取值,而是符合某一统计特征的区间分布。评估师可以根据评估项目的需求确定在一定置信区间内估值结论的取值范围,并作为最低评估值和最高评估值,这两个评估值对不同评估目的而言具备不同价值内涵。其中,最低评估值意味着最保守、最谨慎的评估结果;最高值意味着对游戏作品著作权价值最乐观的估计,也蕴含着较高的风险。

可见,蒙特卡洛模拟具有计算较简便、操作性强和克服主观干扰等优势。而游戏作品因价值影响因素复杂和不确定性强等特征,使得蒙特卡洛模拟的应用成为一种可能。

基于Excel实现模拟评估的改进过程

一是建立评估数学模型。根据提出的问题构造一个简单、方便使用的评估数学模型,如果问题本身具有随机特性,则正确地描述和模拟这一概率过程即可;对于本来不是随机性质的问题,若要用蒙特卡洛模拟求解,则需人为构造概率过程,使所需求的解与构建模型中参数的相关统计值保持一致,所构造的模型在主要特征参量方面应与实际问题相符合。

二是识别关键变量的统计规律。确立评估数学模型之后的首要任务是解析各类关键变量的分布类型和分布特征。

关键变量一般可划分为两类。一类被称为固定参数或控制变量,该类型关键变量是在评估数学模型中根据评估对象特征而确定的某一固定数值,即不存在随游戏市场发生的周期性变化而产生不确定波动的可能。另一类则称为非固定参数或状态变量,该类型关键变量在评估数学模型中根据不同的评估对象特征呈现出符合特殊条件下分布类型及分布特征,且在不同抽样模拟次数中的数值会在一定区间范围内随机变化。

三是运用Excel进行仿真模拟计算。在Excel中使用蒙特卡洛模拟进行仿真模拟计算时,总共可分为四个步骤,包括随机数产生、评估参数的随机变量取值、评估模型的运算以及评估结果统计分析。

通过Excel可以直接使用函数生成随机数并产生符合某一概率分布的随机变量,可直接获取各关键参数的随机数取值,代入建立的数学模型中即可得出单次模拟计算下的估值结论,设置好需要仿真模拟计算的次数后,进行反复仿真模拟计算,即可输出评估结论的价格分布。

四是对评估结果的总体性质进行检验。得到实验结果后,可利用Excel对所有评估结果的分布范围进行统计性质分析,得到各类描述性统计信息。如在Excel中可以直接计算出分布范围的各大主要参数,包括均值、极大值、极小值、中位值、方差、极差、偏度和峰度等信息;或利用Excel设定相关的函数对评估结果总体性质进行检验,包括Jarque-Bera、Kolmogorov-Smirnov以及Lilliefors等检验方法。

实务中,资产评估需要大量预测工作,而未知事件的预测本身就极具挑战性,任何细小的失误均将导致预测结果失真。通过对游戏作品著作权评估体系的构建与完善、对评估方法的改进与应用,可以帮助评估人员利用数理模型解决评估中的实际问题,提高评估结论准确性和可参考性,在一定程度上为游戏作品著作权的相关评估实践提供可借鉴的思路和方案。


(作者系中国资产评估协会游戏作品著作权价值评估研究课题组负责人、湖北众联资产评估有限公司项目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