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本强基 诚信建设谋新篇——《“十四五”时期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规划》系列解读(九)

未来五年,资产评估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将迈入新阶段,为构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贡献行业力量。

“十四五”时期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规划》(下称《规划》)提出,加强行业诚信建设。在研究建立以信用档案为基础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同时,加大处罚力度和失信曝光力度,形成失信者“寸步难行”的威慑压力,进而提高行业诚信声誉。

诚信

行业立身、高质量发展力量之源

加强行业诚信建设是《规划》中的重要一环。

在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建民看来,加强行业诚信建设不仅符合行业发展需求,还可以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十四五”时期,为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诚信建设应贯穿执业的全过程。

“对资产评估从业人员来说,‘独立、客观、公正’是从事评估服务的生命线,诚信是最基本的要求。同样,诚信是资产评估机构发展的基石。对于企业来说,诚信不仅能让企业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更能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国众联集团董事长黄西勤说。

从资产评估行业多年发展的历程来看,诚信理念在行业内已赢得广泛共识。《规划》将诚信定位为行业文化,更是将诚信理念根植于行业。

在黄西勤看来,诚信是资产评估从业者和企业执业过程中的基本要求,《规划》将其上升到文化层面,更把《资产评估职业道德准则》规定的“要我做”提升为文化层面上的共同价值认可、心理认同,即“我要做”的信念。

诚信建设于个人、于企业、于行业,影响深远。江苏省资产评估协会副秘书长赵光硕表示,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在《规划》中提出加强行业诚信建设的任务是正确、必要的,加强行业诚信建设的态度鲜明、意志坚决,充分体现了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的担当精神和大局意识。

破局

新时代诚信赋予新内涵

在《规划》印发之前,评估行业一直积极推动评估专业人士的“诚信”建设。中国资产评估协会2017 年印发的《资产评估职业道德准则》强调,“提高职业素质,维护职业形象”等。这些内容的最终内涵是诚信。

在孙建民看来,诚信体系建设更多要着眼于更深层次的含义。他举例说,如公司制度是否完备、内部管理是否到位等,执业评估师、机构是否具备胜任能力、是否超出自身胜任能力范围承担业务等,都是诚信建设的一部分。

当前,市场竞争较为激烈,个别评估机构为了扩大市场、多承接项目,不惜低价竞争,而低价竞争易导致评估机构执业质量下降,评估程序履行不到位,评估结果有失公允等。

为此,《规划》明确,健全行业诚信体系,研究建立以信用档案为基础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加大处罚力度和失信曝光力度,形成失信者“寸步难行”的威慑压力。

此外,伴随着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以互联网经济为代表的新商业模式给资产评估行业带来一定变革。在执业方式方法创新的同时,行业诚信建设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赵光硕认为,行业诚信建设不仅是行业内部的事,还涉及到社会方方面面。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界对行业的了解和理解程度并争取到更大支持,对实现行业诚信建设目标至关重要。

在企业商业模式创新、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赵光硕认为,如何尽快提高全行业的信息化建设水平是行业诚信建设需要考虑的重要内容。

“当前,行业信息化建设总体水平还不能充分满足发展需求,在理念上和技术上都制约了行业的服务能力。这不仅影响了行业诚信建设的效果,还影响了行业的社会公信力,从而加剧了行业的恶性竞争,导致行业发展恶性循环。推进全行业信息化建设已刻不容缓。”赵光硕说。

当然,无论提升行业公信力还是推进行业信息化建设水平,人才起到决定性作用。“作为知识密集型行业,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是行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亦是行业诚信建设的践行者。如何站在国家、行业建设层面,探究招人、育人、留人、用人的实现路径,真正突破行业人才困局,是摆在行业面前的一个课题“。赵光硕说。

聚力

诚信铸就行业

在推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中,受访业内专家均表示要发挥各层面优势,聚合力办大事。

赵光硕认为,从政府层面,建议完善购买服务的规则,创造宽松的营商环境,引导、推动公平有序的竞争。

从协会层面,建议通过加强培训、辅导、交流、行业惩戒等手段从外部推动行业提高诚信意识、风险意识,提高加强职业道德和执业能力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

在黄西勤看来,作为诚信建设的主体,资产评估机构应从上至下树立诚信的公司文化、执业思想、管理风格和用人理念,将“诚信”这一主题从企业文化贯彻到执业细节。

资产评估从业人员应当在协会和评估机构的全面引领下,充分做好个人诚信建设。评估专业人士应当在每一次执业和个人生活中充分做到诚信,做好个人自律。诚信体系建设最终需要专业人士一砖一瓦来堆砌。只有通过他们,才能最终做到“诚信铸就行业”。

同时,建议行业强化诚信教育和宣传等活动。通过行业会刊、协会网站、微信公众号和新媒体等立体宣传网络,进一步增强业内交流,形成统一声音,提高专业形象,强化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