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大拍屡攀世界记录

 

应该说,京城首轮春拍打开了本年度艺术品拍卖的行市。中国嘉德实现成交总额3.6亿多元,华辰也有9500多万元入账,不足700件拍品的荣宝,拍得了9100多万元。无疑此轮春拍再次奠定了京城艺术品拍卖的“霸主”地位。

吴昌硕屏风陡涨8倍

5月15日下午,拍前就备受国内外藏家关注的吴昌硕《花卉十二屏风》终于在中国嘉德2004年春季拍卖会中国近现代书画专场中“出场”。这件估价200万元至300万元、被业内人士称为极为罕见的珍品,把当天的拍卖推向高潮。

拍卖师报起拍价的声音刚落,大厅内立刻有人应声出价,300万元、350万元、400万元的竞价声交替攀升时,场内持999号竞买牌的藏家来了一个“跳加价”,喊出1000万元,顿时全场惊声一片,许多观战者不由自主地站起来为藏家助威。但这一价格并没有斥退其他买家,就这样一路竞价到1500万元,999号买家才把这件拍品据为己有。

据了解,这位身穿蓝色西装的999号买家南方一位年轻的民营企业家。之所以购藏这件精品,是为筹建博物馆而用,到时吴昌硕《花卉十二屏风》将作为该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从估价两百多万元跃至1650万元的成交价,怎么会一下爆涨了8倍之多?据嘉德拍卖公司的有关人士介绍,这件屏风是吴氏大写意作品的顶尖之作。其创作于1915年末至1916年,正是大师艺术创作的高峰时期。屏风上又绘有吴昌硕平生最喜爱的所有题材。而如此规模的吴氏巨作目前仅知此一件。

有人认为,令人咋舌的1650万元并不算高,尤其是与国际市场上那些名家力作相比,这一价位远没有体现吴昌硕在中国美术史上的地位。

黄胄参拍为“正名”

黄胄作品在拍场上早就是“保留曲目”,但这个春季却与往常不同。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上拍的黄胄作品几乎件件精到,而且“大块头”的作品都是最叫座的。像15日在嘉德付拍的《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几年前就有上百万元的身价,拍前拍卖行工作人员更是大胆地估价到200万元以上。结果是550万元。

16日在荣宝现身的11件来自黄胄美术基金授权拍卖的作品,也是不负众望,除了一件流标外,其余10件都以高价成交。而其中最受关注的《洪荒风雪》也以550万元成交。

应拍前,黄胄夫人郑闻慧说:“把这些精品拿出来拍卖,目的有两个:一是为黄胄美术基金筹集资金;二是为真黄胄画作正名,因为‘假黄胄’及多了。”

古琴价众说不一

5月16日下午两点,被古琴界十分看好的宋代名琴“龙吟虎啸”终于上拍了。尽管这场争夺缺少几分火药味,但385万元的成交价还是让很多业内人士为其鼓掌称赞。

这张被众大家称为音质极佳的古琴,是以80万元的价位起拍的。像许多重量级拍品那样,场上对其感兴趣的藏家不少,一会是前排藏家举牌,一会儿战事又转移至后排,在场的观战者多少有些应接不暇。几十回合,坐在后排手持259号的买家最终成了这场较量的“胜利者”。

是谁成了这张名琴的新主人呢?据有关人士介绍,最终买家为我国著名书画家许麟庐先生的儿子许化迟先生。许先生一向对棋琴书画很是青睐,古琴所特有的故事、历史、文化深深吸引了他,并打算出资500万元购藏这张名琴。据悉,许先生打算搞个古琴鉴赏活动,从而进一步推动3000年的古琴文化。

值得一提的高,一些人认为,385万元的价位与拍前一些人士估算的近千万元身价差异较大。不过国内几位古琴鉴赏家却认为,这价格可真不低。据悉,去年拍出的两张曾经王世襄把玩过的宋琴,也是琴界公认的名琴,其价位也不过200多万元。不足半年,宋琴就扬升了150多万元,这种涨幅恐怕是其他品种难以比拟的。

临时“加星”让海外藏家出局

拍卖场上事事难料,就连给拍品“加星”都要来个加急的。5月16日下午两点多,多日吸引海内外藏家关注的明永乐青花内府梅瓶终于亮相了。不料,拍卖师现场宣布这件拍品被文物部门规定不准出境拍品,临时“加星”。250万元的起拍价只引来几位藏家应价,几声应价后,场上买家似乎已“无心恋战”,宝瓶遗憾地在280万元流标。

据华辰拍卖行的有关人士介绍,他们是于15日接到“加星”

通知的。让人不解的是,按照常规,拍品早已在制作图录前就经文物部门审查,哪个需要“加星”,哪个不需要,那时就应该有定论,怎么偏偏要拍了却“冒”出“加星”的事?华辰拍卖公司总经画甘学军告诉记者:“此瓶年代较早,外加存世量小,对明初青花瓷器研究有一定意义的。因而留在国内自然更好。”据了解,这件被称为存世仅4件,又是现知惟一未入博物馆收藏的内府梅瓶出现在拍场以后,海外藏家的兴趣明显高于内地藏家,因而在这一领域市场中,还需要海外藏家的引领。“突然不允许海外藏家参加竞投,国内藏家对此又缺乏足够的认识,流标是很自然的事。”甘学军对记者说。

另据透露,此宝瓶的主人是一位北方藏家,流标让宝物只能物归原主。但该瓶何时才能再次浮出市面,命运如何?我们也只能静观其态了。需要指出的是,尽管该瓶没有真切地被市场考验,但从一些业内人士以及各界反应看,此瓶身价应该最起码在五六百万元,甚至直带动千元万元也有可能的。这么一算,临时“加星”让华辰损失不少。

3575万元巨制缂丝归私藏

堪称缂丝精品的“巨无霸”——清乾隆《钦定补刻端石兰亭图帖缂丝全卷》,在5月17日北京昆仑饭店举办的中国嘉德2004春季拍卖会瓷器玉器工艺品专场中,以3575万元人民币稳坐此季春拍头把交椅。而这一成绩不仅改写了中国缂丝作品拍卖的世界纪录,同时也刷新了《石渠宝笈》著录作品拍卖的世界记录。

这件备受世人关注的缂丝珍品是以950万元高价起拍的,场上竞投十分激烈,多位买家参才了此轮争夺。最后经数十轮较量后,才由手持168号竞买牌的藏家把该珍品竞得。这位戴眼镜的中年男子尽管没有向记者透露他的身份,但据他讲,这一缂丝作品将入藏一家私人博物馆。

缂丝出现在国内藏品拍卖市场上已屡见不鲜。但此番这件可以说是历次上拍最巨大的一件。其全卷长约1714.5厘米,宽约31.6厘米。整个手卷根据内容分为32段缂织而成,每段的长短不一。但不论是上面的文字还是图画,都尽量保持同一幅字的完整性。仅第一、第三部分就缂有各体书法大字7977个字,从这里就可以推测出缂织此手卷所耗费的巨大人力与财力。

此前缂丝作品拍卖记录是由米芾题缂丝作品《长春图》在北京翰海2002年春季拍卖会上所创造的,成交价为792万元。而此前《石渠宝笈》著录作品的拍卖记录是今年香港佳士得春拍中,金昆等宫廷画家所绘《大阅图》创造的,其成交价为3638.375万港元。摘自《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信息来源:中国收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