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立为股份公司和集团公司建行股改昨日敲定

  本报北京6月9日讯 记者王智 赵晓强报道 对股改方案一直守口如瓶的建设银行今天突然向媒体宣布,该行将分立为股份公司和集团公司。这一股改方案基调的确立,无疑将极大地推动建行的重组进程。
  据建行新闻发言人、行长办公室主任席德炎披露,根据国务院的决定和中国银监会的批复,中国建设银行以分立的形式设立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和中国建设银行集团有限公司(暂定名)。分立后,建行股份公司将承继现建设银行的全部商业银行主营业务和相关资产;建行集团为国家全资拥有的机构,承继除全部商业银行主营业务和相关资产之外的其他资产和负债。
  据了解,建设银行分立后,该行及其分支机构的商号、商标、互联网域名和咨询服务电话等保持不变,由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继续使用。中国建设银行对外所订立的各项合同,现客户持有的存单、存折和银行卡等均效力不变。

  分立前后,各项业务照常进行,广大客户无需因分立而额外办理手续。
  此前,舆论对建行股改方案有着各种猜测。这位发言人介绍说,建设银行以分立的方式实行股份制改革,是在国务院和银监会的支持和指导下,按照整体改制、主辅分离和合法合规的原则确定的,是在广泛借鉴国内外股份制改革的成功实践,统筹考虑境内外监管法律法规的要求,内外部专家全面分析、缜密论证的基础上,经过各级反复研究后作出的正确和科学选择。这是国家在充分考虑建设银行历史、现状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稳步推进金融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以分立的方式进行股份制改革,有利于集团公司和股份公司按照不同的目标定位更好地发展,分立后的两家公司将按照不同的业务性质和特点,分别制定长远的发展战略和具体的经营目标。目前建行股份制改革的工作正按照国务院的总体部署顺利进行。
  据介绍,建设银行股份公司成立后,将严格遵循相关法律法规、国际惯例和市场化要求,以银行价值最大化为根本标准,彻底转变经营机制和管理体制,集中精力经营商业银行业务,直接面对国际、国内先进银行的竞争与挑战。确立与世界先进银行可比的经营目标,在公司治理结构、组织机构、人力资源管理和激励约束机制、风险管理、财务管理、营销管理、信息技术和企业文化等关键领域实施系列改革举措,全面推进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改革,建立起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科学的风险管理体制、快速的产品创新机制、科学的激励约束机制和高效的组织结构体系,切实提升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最终成为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行安全、服务和效益良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商业银行。
  根据股改方案,分立后的集团公司,仍为国家全资拥有的金融企业法人。作为股份公司的股东,不直接经营商业银行业务,而是通过制定清晰的发展战略,建立符合市场经济原则的经营机制和管理体制,逐步发展成为一个精干、高效和有相应资产回报的国有金融企业法人。
  据这位新闻发言人介绍,中国建设银行分立为股份公司和集团公司,并没有削弱建设银行的整体实力,而是有利于两家公司根据不同的业务性质和范围更好地发展,从而实现国家对建设银行股份制改革试点的目标和要求。目前,分立重组的基础工作已准备就绪,并将发布公告,待90天公告期满,将按相关程序正式分立。
  建设银行发言人表示,本着对社会和客户高度负责的态度,建设银行已就分立事宜在组织、管理、资金和制度等方面作了系统、周密的安排,确保全行所有营业网点和电子银行设备正常运转,确保各项资金正常支付,确保客户利益得到保护。建设银行分立后,由于资本充足率和不良贷款率有了较大幅度的改善,即将组建的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风险抗御力和综合竞争力将大为增强,更有实力、有条件、也有能力为广大客户提供安全、优质、高效和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作者:王智 赵晓强      
资料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