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严把出口关 取消近2600家食品企业出口资格

 

 

本网讯 中新社北京6月9日电(记者刘长忠)记者今天获悉,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近日对全国一万零五百六十一家出口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了“拉网式监督检查”,发现近二千六百家企业因原材料控制、工艺流程、成品出厂检验等环节达不到出口食品生产的卫生要求,决定取消其出口资格。

据介绍,2003年5月,日本政府以中国某公司对日出口的鸭肉中分离出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H5亚型)为由,全面停止从中国进口禽肉及其制品,致使中国三十家鸭肉加工企业出口受阻,连带养殖业和饲料业及深加工,造成巨大经济损失;韩国、马来西亚等国也相继对中国出口禽肉采取限制措施。面对这一严峻形势,国家认监委组织开展了为期六个月对出口食品卫生注册登记企业的“拉网式监督检查”。

此次拉网检查主要将原敷料控制、成品出厂检验等作为检查工作中的“关键控制点”,确保“拉网检查”有的放矢。

国家认监委有关人士说,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实施卫生注册认可制度是国际上普遍采用的一种对食品安全卫生的管理措施。为了帮助国内加工企业提高生产和管理水平,达到国外卫生注册要求,打破国外设立的卫生注册壁垒,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中国开始对出口食品企业实行卫生注册制度。2001年起,国家认监委统一管理全国进出口食品卫生注册工作,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负责所辖地区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卫生注册和日常监管工作。

截至2003年底,全国卫生注册登记的出口食品企业为一万零四百八十七家,获得美国、欧盟、俄罗斯、克罗地亚、瑞士、以色列、爱沙尼亚、韩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加拿大、南非等二十七个国家和香港、澳门地区注册的出口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累计达四千五百多厂次。产品包括水产品、禽肉、牛肉、兔肉、肠衣、罐头、小食品、宠物饲料和陶瓷等。

 

                                                                                              信息来源: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