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市场应尝试做市商制度 允许有实力的银行为市场提供充足的流动性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外汇市场应尝试做市商制度
允许有实力的银行为市场提供充足的流动性

 

本报北京6月11日讯  记者南轲报道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胡晓炼日前在谈到发展和完善中国外汇市场的思路时表示,外汇市场应该尝试做市商制度,允许有实力的银行利用自身优势为市场提供充足的流动性。
  胡晓炼指出,应该放宽外汇市场准入限制,增加市场交易主体,允许非银行金融机构、大企业集团等逐步直接进入银行间市场参与交易。要培育外汇经纪人、外汇交易所等市场中介机构,构建多元化的市场交易模式,提高市场效率。要加强对市场风险的预警和评估,完善市场自律机制。建立有效的电子化监管系统,提高监管效率,降低监管成本;加强市场信息披露机制,提高外汇市场的透明度。
  她还表示,要大力进行产品创新,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办外币间交易。扩大银行远期结售汇业务,研究人民币对外币的掉期、期货、期权等衍生品交易,为国内中小银行和金融机构提供服务,使市场能够满足向参与者提供套期保值、风险规避以及投资理财等一系列金融服务的需要。
  据了解,与国际上成熟发达的外汇市场相比,中国目前外汇市场发展尚不充分。截至2003年末,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会员共345家,外汇指定银行在其中占96.23%,非银行金融机构和其他形式的市场参与者很少;交易过于集中,交易品种有限。
  胡晓炼表示,中国外汇市场建设任重而道远,在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应抓住时机,加快改革与人民币可兑换的进程及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完善协调配合,进一步发展中国的外汇市场。

 

                                                信息来源:金融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