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市场再掀中国企业上市潮

 

    大批内地业务为基础的中资企业集中"出海"

昨天,平安保险开始了在香港的公开招股活动;在此前,另一个H股------中海集运11.35亿美元的大规模筹资已成功完成。近期,加上蒙牛、腾讯等以红筹股形式招股的公司,一批以内地业务为基础的中资企业再度在香港市场掀起了一股高潮。

与以往集资高潮不同的是,此番的集资高潮是在香港股市二级市场走势并不配合的情况下展开的,因此也传递出了更具丰富内涵的信息。

中海集运案例窥斑见豹

在近期筹资的诸多案例中,中海集运可谓最具典型性。所以这么说,一方面是由于其集资规模超过以往,另一方面在于其所处的行业也不同凡响。

中海集运是15年来全球第一家集装箱运输企业上市,因而在全球也引起了较大反响。其逾10亿美元的集资规模充分考验了国际市场当前对于中国企业上市的认同度,与此同时,由于航运行业与宏观经济休戚相关,其卖点有多强也在相当程度上更能准确地传递出外界对于目前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及未来预期的判断。

该项目全球总协调人法国巴黎百富勤介绍称,对于宏观调控的措施是否会导致经济出现"急刹车"存在疑虑,个别海外上市中国企业涉及有关诉讼引发的企业治理水平的负面评判,以及航运业周期的担忧,令中海集运的发行面临着极大挑战。而诱发这些挑战的因素更存在着相当的普遍性,从而构成了对企业海外上市的综合大环境。

筹资状况总体依旧偏暖

4月初以来,全球及香港股票市场普遍经历了较大波动,跌幅达到了三成左右,而反映H股公司走势的恒生国企指数跌幅同样不小,不少公司因此都推迟了发行计划。尽管如此,从几家已完成发行的企业的筹资情况来看,总体还是偏暖的。如近期发行的几只股票都取得了不俗的超额认购。其中,蒙牛乳业和腾讯的超配比例都超过了100倍,而规模较大的中海集运最终也达到了53倍。

从已发行的项目特点来看,今年以来,H股、红筹股的筹资规模总体并不大,项目多以中型为主。年初发行的两只H股复地集团、淮柴动力的集资规模都在10多亿港币,大体与蒙牛乳业相当。由于不确定性的增大,市场观望气氛较为浓厚。

多元化组合打开新空间

同时还担任着联合全球协调人的法国巴黎百富勤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率地表示,相比较中海集运,蒙牛的发行要更"容易"一些。这有着多方面的因素。一方面,蒙牛的融资规模要小得多,另一方面,蒙牛所属的消费品行业在不少国际投资者眼中仍属热门。

事实上,从近期发行上市的企业归属行业不难看出,目前赴海外上市的中资企业明显呈现出行业多元化的特征。这也在相当程度上决定了尽管大市气氛并不十分理想,但一级市场仍保持畅旺的重要原因。

法国巴黎百富勤的该位人士表示,由于目前对于下半年的预期仍不乐观,因此,部分行业的公司赴海外上市难度增加恐怕在所难免。从中海集运发行的成功经验来看,合理的定价和重点机构投资者的出击是发行,尤其是大型发行确保成功的重要保证。如全球港口营运商和记黄埔、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入股中海集运、全球最顶尖的6家投资机构对蒙牛下了大额定单,汇丰加大对平安的投资都对相关发行起到重要作用。

 

         信息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