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评估信息系统有了“执业标准”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近期印发《资产评估执业辅助系统技术标准》(以下简称《技术标准》),旨在推动和规范资产评估机构信息化建设,提升执业信息化水平。

这是近年来中评协继推行资产评估业务报备管理、建设资产评估行业管理统一信息平台等信息化建设工作以来,又一项融合信息技术与专业要求、提升行业治理水平的重要举措。

至此,资产评估信息系统有了“执业标准”。

牵住信息化建设的“牛鼻子”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之一,是“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新发展格局,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历来是党和国家分外重视的创新领域。

资产评估行业,作为我国市场经济中一支重要专业力量,多年来在信息化建设上持续用力,不断创新实践。

“近年来,资产评估业务需求持续增长,行业规模持续扩大,信息化建设十分迫切。”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会长耿虹接受《中国会计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展行业信息化建设,就要在不断学习的基础上,力争牵住信息化建设的“牛鼻子”。着手制定资产评估执业辅助系统技术标准的目的,就是要通过技术标准的统一,规范数据处理和应用,提升执业质量和效率,降低执业风险和成本。

资产评估行业的创新力度,也呼唤着技术标准的出台。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党委书记、秘书长张更华表示,在全社会、各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资产评估作为执业规范、严谨求实的专业服务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更离不开信息技术的全方位支持。通过调研,中评协了解到很多行业内的大型机构都在研发执业辅助系统,一些专业化的软件公司也在推广商业化的执业辅助系统,但由于技术标准的不统一,在规范性、安全性、兼容性等方面都存在着一定问题。

“为确保资产评估执业辅助系统能够严格遵循执业规则,我们组织专家在行业层面制定执业辅助系统技术标准,鼓励和支持大型评估机构、专业软件公司在规范规则标准的基础上开发资产评估执业辅助系统,推动中小评估机构应用执业辅助系统,进一步推动资产评估行业整体高质量发展。”张更华说。

有了目的地,“摸着石头过河”就有了方向。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党委副书记杨松堂表示,研究制定资产评估执业辅助系统是一项创新型的任务。专家团队参阅了大量信息化建设标准、文献,根据资产评估准则要求和行业信息化发展规划,充分考虑行业发展现状和国家数字化建设发展目标,研究形成了《技术标准》。该技术标准建立了一个涵盖资产评估基础业务、数据应用、智能估值层层渐进、功能全面可扩展的系统框架,对资产评估执业辅助系统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形成了技术约束,确保行业管理平台和机构执业辅助系统的互联互通,有效避免重复建设、形成信息孤岛。

四大要求执行质量把关职能

《技术标准》是行业协会批准、专家组研究制定的非强制执行的技术规范性文件,是对执业辅助系统的技术框架、功能实现、部署方式等进行标准化规范。

其主要包括适用范围、总体要求、技术要求、系统部署要求、功能要求等内容。这其中,技术要求是执业辅助系统技术保障的重点,系统部署是系统应用的基本要求,功能要求构成该标准技术核心要素。

记者了解到,功能要求主要包括系统管理、资产评估基础业务、资产评估数据应用、资产评估智能估值四部分。

专家组组长袁煌博士告诉记者,资产评估基础业务部分内容是功能要求部分的重点。描述各指标具体内容时,更多从用户角度,侧重于系统实现功能的要求,多采用类似“功能点”的方式对业务功能进行归纳,便于评估机构和管理部门使用和理解。为鼓励开发者采用适合自己的不同技术路径实现相同的系统功能,此标准未对系统架构等系统实现的具体技术进行要求。这也是技术开放性的一个体现。

加大造假难度 提升执业质量

评估行业克服了没有可借鉴性的困难,率先在会计师、律师、证券服务类专业服务行业推出了业务辅助系统技术标准,为支撑行业规划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技术标准》在指标、流程设计上具有规范性,对资产评估业务报备系统的对接、信息系统的拓展以及开具的资产评估报告电子底稿等具有较强借鉴作用。更重要的是,执业辅助系统、电子底稿等信息化手段配合行业开展执业质量检查后,机构造假难度增加,对行业管理、提升机构执业质量具有辅助作用。

资产评估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信息技术的全方位支持,资产评估行业的执业辅助系统同样需要严格遵循执业标准。

“在技术标准制定过程中,我们深刻体会到了标准制定的重要性。它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评估机构的产品质量,可以帮助中小评估机构提高管理水平与执业能力,一定程度上为资产评估行业全面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创造了条件。”中评协相关工作人员说。

他进一步表示,《技术标准》发布以来,已经有多家评估机构和商用软件开发公司开始自行对照技术标准开展系统研发和应用推广。下一步,中评协将多措并举,鼓励中小机构自行选购应用符合要求的执业辅助系统并给予适当补助。同时,中评协计划统一资产评估电子报告等标准,进一步提升行业的整体信息化应用水平,杜绝低级错误,不断提升行业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