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评估助力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作为保障国有资产安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专业行业,资产评估在国资国企深化改革、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国有资产证券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破产重整以及并购重组等促进国企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当好国有资产管理“看门人”

“资产评估作为国有资产管理的‘看门人’,通过参与国企结构调整与重组,在助力国企做优做强做大、提升核心竞争力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韩荣向《中国会计报》记者介绍,资产评估助力国有资源向价值最大化方向流动的同时,可以促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产有序流转。在深化国企改革中,可以进一步发挥公允价值尺度功能,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这一“看不见的手”与资产评估公允定价这一“看得见的手”结合,促进国有企业产权交易规范顺畅。

在韩荣看来,资产评估服务于国有企业全生命周期产权变动。国有企业以非货币资产出资新设公司、扩张阶段并购增资引战、资产股权处置、股改上市和重大重组等均需要评估。特别是在为国有资产保驾护航,如国企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三去一降一补”,“两非”“两资”剥离以及国企“双百行动”等一系重要举措中,资产评估是其重要基础工作之一。

她进一步表示,资产评估通过参与年底资产减值测试、公允价值计量、价值重估等评估专业价值判断改变了财务数据以历史成本计量的会计属性,客观反映了企业核心资产的公允价值,在提升国有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方面发挥“关键的少数”作用。在重大境外并购中,评估机构帮助国企收购境外资产,为国有企业“走出去”及推进“一带一路”投资建设保驾护航。

北京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部门经理洪若宇认为,在对外投资方面,资产评估行业能在国企投资决策过程中提供价值方面的专业参考意见,协助国有企业做大做强。

从服务内容看,一方面,国有资产法定评估在国有企业进行产权变动、对外投资等经济行为过程中,发挥了完善国有资产决策流程、为决策者提供价值参考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在非法定评估业务中,可以协助国有资产管理者完善国企财务管理与经营业绩指标体系的建立,为国有资产日常经营保驾护航。

从服务结果看,近几年,国企改革“两非”“两资”,处置了大量非主业、非优势、低效、无效资产,资产评估行业在此过程中深度参与,增强了国有企业的活力。


做好事前、事中和事后相关工作

虽然资产评估在服务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但评估师在具体执业中仍会面临难题。

“例如,股权评估中控股权及少数股权溢折价多数情况下难以考量,部分长期亏损企业可能存在功能性、经济性贬值难以计量;单项资产评估中部分市场交易不活跃地区或者有价无市状况下房地产市场可比成交案例难以获取,部分专用设备更新重置成本难以计算。”韩荣说。

洪若宇表示,当前,资产评估机构在对国企进行资产处置或对外投资等经济行为过程中参与不够深入,执行专业业务过程中参与度不足、对项目风险分析有待加强。

对此,洪若宇认为,为国有企业提供服务过程中,应多关注评估项目事前、事后对国有资产的影响,对待估资产发表评估价值意见的同时,强化对国有企业形成有效良性循环提供专业服务的能力。项目事前方面,应当着重关注评估经济行为的国企决策程序是否完善、合规;项目过程中,需依据评估法律法规以及相关评估准则,按照行业标准、市场惯例履行相应评估核实、测算工作,评估程序完备,多维度、多角度论证评估结果的合理性;项目事后,应建立长期追踪机制,对于待估资产是否发生显著变化以及对评估结论的影响做经验总结,不断积累国企改革项目中的评估操作执行经验,更好地服务于新的国企改革项目。

洪若宇表示,资产评估的核心服务价值在于价值评估体系的建立,承做相关资产评估项目过程中,应掌握待估资产市场价值水平。例如,天健兴业通过智评云智能估值系统、外部第三方信息数据软件,对同时间段、同类资产的市场价值进行初步分析判断,确定待估资产的初步市场价值水平区间,并结合待估资产具体情况,通过评估技术手段确定待估资产价值。

他进一步表示,需对待估资产所处的行业进行聚焦,了解待估资产的市场地位、竞争力水平等诸多因素,在执业全过程中始终思考待估资产的竞争优势、劣势,合理反映待估资产的市场价值水平,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韩荣认为,资产评估事前介入,可配合国企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方案,促进后续项目顺利进行;事中遵守执业道德,审慎执业,客观评估,为公平交易保驾护航;事后做好投后评价,全面总结经验教训,为未来类似项目运作提供借鉴。

“中联评估通过全面建立‘质量为先’‘以提质风控为导向’的项目运作和管理模式,从风险质量意识、完善规章制度、作业流程再造、提升员工素质、科技赋能质控等全方位多角度构建全面的质量风控体系。特别是通过中联智能评估云平台——‘摩估云’的流程再造,做到在项目底稿实时上传基础上的‘事事双关’,确保评估工作‘一人做一人复核’,实现做审一体、做审同步。”韩荣说。


奋力推动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动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在洪若宇看来,资产评估师应尽力服务好每一宗国有企业评估项目,服务于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根据相关规则完备评估程序,做到勤勉尽责,确保在国企深化改革过程中强化资产评估机构的责任与担当。

“在传统国企评估改革涉及的评估项目以外,对政府、国企的绩效评价、ESG报表等其他经营管理方面提供评估专业服务时,应发掘评估专业价值与国企经营改革的供需结合点,促进国有企业改革顺利实施。”洪若宇说。

韩荣认为,人才是行业发展的生力军,也是做好国有资产管理“看门人”最根本有效的保证。要加强对评估执业人员的管理,培养自发自觉自为的价值观及执行力,还要通过现代化管理、项目标杆化运行革命,培养精益求精的行事风格;严把新员工入口端,把具有认真负责、爱岗敬业等品质作为人才招聘的首选,并加强复合型人才的引进与培养。

在推动业务发展方面,要力推国企招投标综合打分机制,避免单纯的低价中标;评估机构应不断提升专业水平,总结经验成果,提高国有经济服务质量;拓展服务能力,为国企改革及发展提供全生命周期全流程闭环服务;加深对国际评估业务的了解,进一步服务国企“走出去”,建成国际品牌优势。

在强化执业能力方面,进一步加强与监管部门动态化定期沟通机制;进一步促进新兴业务领域的准则及评估标准的制定;突破传统评估作业模式,立足专业、着眼市场、紧跟需求,突破创新,提升评估行业新兴业务执业能力。

在提速行业信息化和数字化转型方面,要建立与各监管主体数据的互通,构建行业基础数据平台,健全行业知识库数据库;加快建设资产评估智能化执业体系,提高评估项目管理能力和质量风控的及时性和有效性,解决审核后置、评估工作底稿审核不到位以及人工操作的工作繁复、“低级错误”易发等造成的行业吸引力不足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