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资产需加强评估防流失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在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方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促进国企聚焦主责主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支撑和带动能力。

国家对国有资产评估、监管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此,记者就如何强化国有资产评估、突出核心价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等话题采访了业内专家。

国有资产评估仍存难题

随着国资国企改革、资产评估法治建设和资产评估管理实践的不断深入,我国国有资产的评估程序逐步合理化,管理和监管模式逐步完善,国有资产评估的法律制度框架基本形成。

资产评估为国资的资产处置、产权变动转让等方面起到监督、保障等作用。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李小荣介绍,当前,国有资产评估过程中涉及的经济行为主要有整体或部分改建为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以非货币资产对外投资,合并、分立、破产、解散;非上市公司国有股东股权比例变动,产权转让,资产转让、置换等。

总体而言,我国国有资产的资产评估探索在向积极的方向发展。但是在国有资产评估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难题。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杨小强举例说,资产评估流于形式、第三方验收评估的重点不明和程序不清等难题亟待解决。

对此,李小荣也有类似共识。他说:“如对于委托方来说,企业对于国有资产评估的认识不到位,对部分国有资产界定和权属不明、内容不完整,难以做到应登尽登,为评估带来了一定难度。同时,应加强评估机构选聘市场化,公平且透明地选择评估机构,保证资产评估机构的独立性和公正性。对评估机构而言,企业国有资产评估是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和基础性工作。评估机构应坚持以维护国有资产合法权益、推动国有产权有序流转、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作为评估工作的最终目标。

线上交易或可优化资源配置

为破解国有资产评估难、交易难等问题,近年来,多地财政部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积极推进国有资产线上交易工作,鼓励行政事业单位通过网络拍卖方式公开竞价处置资产。

浙江省财政厅资产管理处副处长潘朝晖表示,国有资产评估、市场化交易均是价值发现手段。如何运用各种手段,充分发现价值,优化资产资源配置,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通过网络拍卖方式公开竞价处置资产,不失为可操作的具体方案。

“线上交易首先要解决平台、流量的问题。”潘朝晖说,引入市场化交易模式,平台、流量是需重点关注的问题。

“如果将各地分散的产权交易所信息集中归类,建成类似股票交易所,统一公开资产交易信息,提供交易系统对接通道,方便用户查询和交易,可以有效避免信息不对称带来弊端,通过开放和公平的竞争,更好地实现资产价值发现,优化资源配置。资产交易全过程数字化、在线化,利于各级监管部门对资产交易行为的监管。”潘朝晖说。

破解信息不对称带来的交易弊端,是国有资产线上交易考虑的众多问题之一。“如何保障信息网络安全以及防范交易者欺诈和数据滥用的风险、解决交易者的隐私安全问题,线上竞拍的程序监督和管理都是不得不考虑的。”杨小强说。

为此,他建议,加强线上交易的第三方监督与评估,建立政府统一线上拍卖平台。

“线上交易与线下审核相结合。为避免线上交易中政府与交易者之间出现的信息不对称,可以组织专家开展线下检查,了解真实情况。”杨小强补充说。

资产评估要突出核心价值

在国企混改过程中,如何科学评估国有资产,关系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要做好国有资产评估,提升国有资产价值发现的功能。

李小荣表示,应明确评估标的的核心价值,确定其盈利模式。在评估企业价值时,收益法是重要的评估方法,理清企业盈利模式是价值发现的第一步。相对于有形资产,无形资产的非实物性、收益不确定性使其价值发现较为困难,在现有会计制度下,多数无形资产未能在账面反映,或入账价值仍然采用历史成本,很难体现无形资产价值。因此,要关注企业盈利模式,在评估项目的核准和备案管理中,突出对无形资产评估的管理和监管,并协调会计准则制定部门,加强对无形资产公允价值评估和计量的研究,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使数据成为重要资产。作为“未来新能源”,大数据也对国有资产管理产生了重大影响。

李小荣表示,利用数据技术可以构建评估资料库,方便市场法的应用。结合机器学习可以对国有资产价值进行价值预测和分析。因此,推动评估数据分析的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评估行业数据库,通过大数据发现价值、评估价值,结合数据的动态分析和不同的评估目的完成对国有资产的科学价值评估。

“对国有资产评估,经常用到的除了收益法,还有市场法。而市场法的应用需要详实的参照物资料和参数估计,有时还涉及专业打分,可能会降低估值的客观性。”李小荣建议,可以与专业调研公司合作,拓宽信息来源,提高评估参数的科学性和客观性,更好地发挥评估价值发现作用。

加大监管力度防范资产流失

对国有资产做出科学有效价值评估的同时,要警惕国有资产流失。

当前,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系不完善、国有资产评估制度不完备、国有产权流转不规范,成为国有资产流失的症结所在。

为更好地防范国有资产流失,李小荣提出3点建议。一是建立长效的约束机制,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作用,提高违规成本,对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从源头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二是加强审计监督,开展投资项目的经济效益审计,考察项目开发引进的成本和实际产生的效益,强调审计部门的事前介入,保证项目的科学性和可持续发展。

三是建立内部审计制度,加大对经营者的监督力度,保护国有资产的完整。同时,要界定权利,多人参与决策,保证涉及国有资产的决策民主、合理。

近年来,我国陆续颁布《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企业国有资产的交易监管办法》等,旨在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在信息化手段的加持下,监管部门对企事业单位开展了全方位的资产监管,保证了国有资产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实践过程中,在我国现行国有资产监管模式下,形成了一些较为成熟的监管方式。“如在国有股的认定及管理方面,上市公司应适用、非上市公司应参照适用《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监督管理办法》,而有限合伙企业目前不作国有股认定;国资委体系内的中央企业所持有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的国有股权管理方案审批权限已下放至企业集团。”杨小强表示,随着国有资产监管力度的增强,国有资产流失的现象会随之减少,更好地助力国企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