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评估行业高质量发展】江苏以高端人才培养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资产评估行业高端人才是行业服务经济建设的‘压舱石’,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领航舰’,是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的‘主力军’。省资产评估行业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积极主动发挥高端人才支柱作用,全面提升资产评估行业整体素质、服务能力,持续推进资产评估行业繁荣发展。”江苏省财政厅一级巡视员李载林在接受《中国会计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人才优先发展,人才引领发展。近期,资产评估行业高端人才联合培训班(江苏—山东)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开班,江苏、山东两省40余位学员参加。

打造行业高端人才队伍

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部署。新阶段新征程,对行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为全面指导行业更好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一批具有国际化视野、信息化思维、创新能力强、综合素养高的复合型高端人才,不断拓宽资产评估业务边界,创新专业服务领域,促进人才格局持续完善,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江苏资产评估行业快速发展,服务领域不断扩大,行业综合实力日益增强,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据江苏省资产评估协会秘书长吴琳介绍,2021年,江苏省资产评估行业业务收入25.27亿元;6年来的年均增长率为52.04%,远高于全国平均增长水平。截至目前,江苏共有452家资产评估机构,资产评估师执业会员2262人,其他专业领域评估师928人。

吴琳表示,通过加强行业人才队伍建设,逐步形成了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资产评估人员队伍。

李载林对高端班学员提出以下要求:

一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发展大局。要切实把落实大会精神与评估行业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中介机构的专业力量,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需求和国家建设。

二要注重培养学习能力,提升综合素质。主动加强地区间互动交流,不断用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武装自我、超越自我,抢占未来行业发展制高点。

三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守诚信操守。

四要积极创新实践,推动行业发展。要争做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推动者,着力提升自身专业化、标准化、数字化、品牌化、国际化水平。大力开拓高附加值业务,延伸服务链条,积极参与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预算绩效管理、知识产权质押等新业务领域,在服务资本市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大显身手。

争做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推动者

行业高端人才培养项目一直是江苏评估行业加强人才建设的重要部分,是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经济人才力量的重要储备。江苏评协自2018 年正式启动并实施行业高端人才培养项目,目前,第一、二期已累计培养34名,22名资产评估师在2022年10月底被录取为第三期高端班学员。

高端人才作为行业精英,不仅是资产评估机构的核心竞争力,也是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引领者。未来,应如何利用自身所学、服务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好引领带动作用,学员颇有感触。

江苏省资产评估行业高端人才一期班学员、中盛评估咨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董松涛表示,在资产评估工作中,需加强理论、联系实际。一方面,评估人员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认真学习和自觉遵守资产评估准则。不仅要系统掌握资产评估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还要熟悉各类资产及企业整体价值的评估方法和程序,针对具体评估项目和评估问题,正确运用准则依据,提高自身执业质量和执业能力。

另一方面,资产评估是对资产价值进行的定量研究活动,定量研究又有较为严苛的限制条件,不同限制条件下价值量会有显著差异。评估人员要加强各种资产评估、财务税收、法律法规、企业经营管理等相关理论学习,理论联系实际,研究各种复杂条件下的评估路径,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此外,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以及与国际接轨,资产评估针对的评估对象及服务的经济行为越来越复杂,如新经济、新业态、科技公司的估值,资产证券化,股权激励,PPP,以财税为目的价值评估等,均对评估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从业人员需了解当前国内外资产评估领域的研究动态,关注市场经济各个方面的发展走势和方向,拓宽知识面,善于总结,在实践中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更好地服务市场经济。

“毕业是终点,亦是起点。我将时刻谨记行业质量是行业的生命线,坚持诚信为本、质量为先,不断用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武装自我、超越自我,注重理论水平的提升和业务工作的具体实践,充分发挥高端人才在行业发展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实际行动反哺行业,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江苏省资产评估行业高端人才二期班学员、北京北方亚事资产评估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江苏分所副主任王冰洁说。

未来,江苏评协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不断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发挥行业高端人才以点带面的引领作用,全面服务国有资产管理、预算绩效管理、税收税制改革、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等财政中心工作,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