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地方信息» 正文

[湖北]评协创新思路抓培训 提升能力促转型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4-04-03

注册资产评估师继续教育是行业建设的基础,是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近几年来,湖北继续教育突出“三抓三促”,即立足市场拓展抓培训,着眼能力提升抓培训,围绕人才培养抓培训,通过抓培训,促进了行业转型升级,促进了专业技能的提升,促进了评估市场的拓展。

立足市场拓展抓培训。围绕推动评估行业参与财政绩效评价工作,在全省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第三方财政绩效评价队伍,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一是“走出去”举办培训班,虚心广东省学习绩效评价经验。2013年3月,受湖北省财政厅绩效处的委托,湖北省协会与华南理工大学共同举办了“湖北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培训班”,在全省推选50多名评估师赴广东学习考察。重点学习了绩效评价的工作流程、指标体系、案列分析、报告编写等。学习结束时进行闭卷考试,合格率达90%,并对合格的学员颁发结业证书,作为今后承接财政绩效评价项目的重要依据。二是推选绩效评审专家,参与预算绩效目标审核。湖北省评协推选56名评估师进入省财政厅专家库。2013年,参与审核省级预算项目230多个,占项目总数的34%。三是广泛宣传,引导政府部门选聘评估机构。2013年,湖北省50多家机构承接绩效评价项目80多个,这些项目涉及政法、教育、农业、建设等行政事业单位以及科研经费、高速公路、节能环保、城市建设等领域。采取一个项目由一家机构牵头,多家机构配合,省评协综合协调的方式开展,其目的是让更多的机构参与绩效评价,现场练兵,锻炼队伍,提升专业服务能力。

着眼人才培养抓培训。为搭建机构与高校合作的平台,开展双向教学活动,培养实用型人才,省评协主要做了三件事。一是校企共建评估专业。帮助湖北省相关院校完善课程设置,推选20多名资深评估师担任兼职教授。二是深入院校开展专业研讨。介绍行业发展现状和行业发展规划,先后与1500多名学生开展面对面的交流,培养学生热爱评估专业的精神。三是开展学生实习活动。制定学生实习考核办法,有计划地安排应届毕业生到机构实习,通过这种途径,近两年吸收100多名学生到评估机构工作。

围绕能力提升抓培训。湖北评协在开展专业课题研究,提升行业研发能力,为行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一是承担绩效评价指南编写,完善绩效评价制度体系。为引领市场拓展,协会承担了《湖北省省级/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操作指南》课题,经过一年多的讨论研究,课题于去年衣完成,为建立湖北绩效评价制度体系作出了积极努力。二是开展课题研究,开拓新兴市场。省评协针对近几年出现的新业务,不矢时机开展课题研究,2013年共征集40多个课题,根据湖北协会专业技术委员会的筛选,将《土地承包经营权评估研究》《新兴产业领域企业创业期无形资产评估》纳入当年实施计划,面向社会公开招标,有2家机构和1所院校中标,课题2013年启动,今年9月底结题。

协会介绍 | 新闻动态 | 办事指南 | 专业文库 | 地方协会 | English |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财政部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欢迎关注中国资产评估协会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自2005年8月1日起)
  京ICP备2020034749号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