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地方信息» 正文

[云南]资产评估与银行业抵质押业务座谈会圆满召开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4-09-17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财税工作会议精神及陈建国厅长关于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的要求,用好和盘活财政金融的增量和存量,拓宽实体经济融资渠道,拓展资产评估市场,突破生态资源及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抵质押瓶颈,着力解决三农、科技型、文化等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加大对实体经济、新兴业态的支持力度2014911日下午,在连云宾馆,云南省资产评估协会秘书处与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货币信贷处联合召开了资产评估与银行业抵质押座谈会。
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云南分行、农业银行云南分行、建设银行云南分行、中信银行昆明分行及省农村信用社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省环保厅、省农业厅、省林业厅、省文化厅、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省银监局等单位相关处室负责人,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北京中同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云南辰地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云南振宇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云南通力房地产土地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云南云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云南东陆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楚雄中大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云南云达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云南中建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云南中天正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等33家资产评估机构负责人及省财政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共计69人参加了座谈。
云南省资产评估协会秘书长杨捷对我省资产评估行业发展、及生态资源及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评估的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她指出: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我省资产评估行业综合实力日益增强,在建立完善我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企业兼并重组、优化资源配置、推进国有产权改革、防范金融风险、保障经济安全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渗透和融入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近期,国务院27号文的发布,将给资产评估行业带来再塑行业,提振专业,实现行业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的新机遇。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发展,资产评估的核心功能也将由价值评估逐渐向价值咨询、管理等延伸,特别是近几年,资产评估行业积极探索开展生态林权评估,著作权、商标等知识产权无形资产评估业务并取得一定进展。自2007年以来,我省有28家资产评估机构开展了无形资产评估业务,评估无形资产项目104项,项目评估总价值214.82亿元;生态林权评估项目860余项,评估值1250亿元。同时,在协会理事会下设森林资源评估专业委员会,出台了委员会工作规则,培训了注册资产评估师近800多人,为森林资源评估提供了组织保障、制度保障和人力保障,促进了生态资源评估规范有序运行。当前,我省经济运行面临“三期叠加”的压力,财政改革进入了全面深化期,资产评估作为财政管理的基础工作之一,要进一步拓展生态资源评估、知识产权评估服务领域,为突破生态资源及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抵质押瓶颈,提供第三方专业技术服务,让财政金融政策更多惠及三农、科技型、文化等小微企业
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货币信贷处处长字军通报了金融服务林业及文化产业的相关情况,她指出:今年以来,中行利用货币政策、信贷政策等,增加金融机构和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的资金实力,引导他们加大对小微企业及“三农”的贷款支持。从目前执行情况看,农村金融改革“三权三证”贷款中,做得比较好的是林权抵押贷款,截止上半年,全省16个州市都办理了林权抵押业务,129个县中有119个县开展了此项业务,覆盖面达到了92%。推广的面比较宽,林权抵押质押贷款收益企业和农户在不断增加,截止上半年,涉及农户16567户,涉及企业668户。在支持文化产业贷款方面,去年分别与云南报业集团和云南出版集团分别签订合作协议,开展一些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的创新,解决了一些融资难的问题,截至上半年,我省文化产业抵押贷款余额52亿元。今后,银行金融机构应调结构,转方式,继续积极支持科技型、文化等小微企业及“三农”贷款,加大信贷结构的调整,降低不良贷款。同时,建议今后进一步加强生态资源和无形资产评估等专业人才培养、不断降低服务成本,进一步开拓生态资源及文化产业、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的评估业务,研究出一套规范、科学的评估体系,建立文化、科技等中介服务平台,金融机构和评估机构要加强合作,争取在我省科技型企业、文化企业、涉农企业资产抵押贷款规模和贷款方式合作模式上有新的突破。
金融机构与会人员对相关业务开展情况作了介绍,银监局现场检查二处处长李亚华,对相关工作提出了要求:银监局非常重视和支持银行创新,支持鼓励银行和评估机构在无形资产和生态环保抵押贷款方面,进行重点研究,找出突破口,进行重点推进。云南省资产评估应加强培训,加强对机构的综合评价,引导机构全面发展,呼吁银行金融机构给资产评估均等的公开、公正、公平的竞争机会。财政厅相关处室及评估机构对业务开展情况及作了介绍。省知识产权局介绍了设在昆明市生产力促进中心的中国专有技术展示交易中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平台的相关情况。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会议气氛活跃,围绕着开拓环境保护生态评估,专利、商标、著作权等知识产权评估的潜在合作平台,营造融资环境,提升资产评估服务市场能力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各自发表了意见和建议,普遍认为,此次座谈会形式较好,应成为金融机构、相关部门及评估机构定期交流的平台;今后相关部门、银行业金融机构、评估机构都应不断改进工作,进一步做好相关服务。最后,秘书长表示,今后将在生态环境评估,著作权、商标、专利、新技术等无形资产评估和文化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方面进行重点跟进研究,用好创新这把金钥匙,着力在银行贷款形式和资产评估服务领域实现新突破,有力促进三农、科技型、文化等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新兴业态不断发展。

协会介绍 | 新闻动态 | 办事指南 | 专业文库 | 地方协会 | English |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财政部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欢迎关注中国资产评估协会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自2005年8月1日起)
  京ICP备2020034749号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