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地方信息» 正文

[北京]按时完成2014年度行业执业质量检查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4-09-30

根据财政部中评协的要求,北评协历时四个月完成北京地区资产评估行业执业质量检查工作。

今年北评协的检查工作的特点是“全面深入,精心筹备,以老带新,注重实效。对执业质量问题多的机构,重点检查其准则执行情况、内部管理、风险控制;对业务开展不多的机构重点关注市场引领;对混业经营的机构重点检查独立性和评估底稿归集完整性等。检查中,检查组与被检查机构积极配合充分交换意见,达到了检查促进提高的目的。

一、检查覆盖比例达20%以上

具体被查对象为:新设机构11家,复查机构6家,随机抽查15家,上年度未完成自查的3家,外地在京分支机构2家,共计37家检查覆盖面达21.02%。被查注册资产评估师383名,检查覆盖面达20.17%,比例均达到“财政部检查办”20%以上的规定要求。检查采取先自查,后实地检查的方式,根据机构业务特点,按每机构5份报告挑选了151份作为抽查范围,并从中选取了95份次序为无形资产、企业价值、单项资产及资产组合评估评估报告,对其底稿及报告的规范性和完备性进行了打分和综合评价。

二、以检查促发展

一是执业理念的改进,表现在职业观、价值观、法制观增强,建立了知其短、纠其错的理念,行业自律检查效果得到体现。

二是通过检查,机构建章立制、自我完善的措施有所提高。特别是在质量上查找问题,加强管理的意识增强了。

三是通过检查发现中小机构执业人员的能力缺陷和素质差距,并加以指导和完善。

四是中小机构自觉实践和遵守评估准则的意识增强,机构对执业质量检查的重视程度有所提高。

五是部分中小机构自行开拓市场的力度加大,通过采用网站宣传、电话主动联系等招揽项目,也有的通过延伸服务链条拓展咨询等相关业务,抢占市场先机,以特色服务赢得了市场。

三、检查暴露了评估机构的技术和管理短板

(1)工作底稿存在完备性等问题

一是评估计划编制的内容流于形式,缺少项目风险评价内容及计划调整的预案措施等。

二是缺访谈记录、现场勘察记录。如评估无形资产发明技术未到现场查验相关权属资料及载体情况等;资料的收集不足以支持评估结论,缺少对模型选择、参数选取、公式中各因素的分析过程和计算过程。

三是质量控制不严格。未见公司规定的相应级次的复核人的复核意见,大部分机构底稿中缺少对评估资料全面性、客观性、适时性的复核。

四是底稿归档不规范。

2)评估报告存在表述等问题

一是评估对象和评估范围表述不完整,重复多记或遗漏少记评估对象,致使报告使用者无法获取足够信息,合理理解和应用评估结论。

二是评估假设不合理,未在报告中说明相关政策规定对评估结论的影响程度。

三是评估依据列示不全、不规范,未进行合理归类表述。

四是评估披露不够充分,特别事项和评估过程的描述过于简单,存在正文和说明不一致的情况。

五是评估方法选取的适用性分析、参数选择的因素分析及价值类型的选取理由未充分阐述。

3)多元化经营的评估机构项目投入不足

以企业价值为例,这些机构由于项目投入的人力不足,执业中严重违背资产评估准则的相关规定,收费和执业质量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4)个别机构以“融资贷款为目的”的项目评估业务占据主要位置。

检查发现此类业务基本没有底稿,出具的报告格式和评估依据从形式上看是参照资产评估准则,实质上在项目执行中未履行必要的评估程序,也未按评估准则的要求反映评估过程和评估结论。有甚者其报告的内容反映的是项目投资的可行性,遵循的既不是评估准则也不是部门规章,协会在处理这类投诉时,非常棘手。 

5回头看的机构有改进但欠缺仍多

从回头看的机构和历年检查情况比,报告格式和内容均有改进,但是底稿中复核方面的实质内容还欠缺较多,一些重要的程序未得到有效实施,报告中一些要件、影响评估结论的因素分析及参数选取过程等方面基本没有改进,熟练运用评估准则的技能、技巧还有待提高。

 

检查结果显示,中小机构在执业质量提升,适应市场转变,完成初步转型方面取得一定成绩。

按照资产评估行业管理的有关规定,结合检查实际情况,通过对检查结果的认真分析比较,对执业质量较差的,按照“‘师司’并重,惩戒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和检查组已提交的相关处理建议,正在进行后续处理。

 

协会介绍 | 新闻动态 | 办事指南 | 专业文库 | 地方协会 | English |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财政部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欢迎关注中国资产评估协会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自2005年8月1日起)
  京ICP备2020034749号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