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地方信息» 正文

[广东]省协会应对收费改革召开座谈会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5-02-06

2015122日,广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以下简称省注协)、广东省资产评估协会(以下简称省评协)联合召开行业应对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服务收费改革座谈会。会议邀请了省发展和改革委董金康副处长,广东中信协诚律师事务所王国飞律师,广州、佛山、东莞市注协和评协的代表,还有部分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的负责人参加座谈。会议由省评协陈桓考秘书长主持,省注协袁庆秘书长、葛芸副秘书长、唐祝光副秘书长和省评协陈坚副秘书长,以及有关人员近30人参加了会议。
     陈桓考秘书长首先对会计师、资产评估服务收费改革提出了“正确认识改革、坚决拥护改革”、“努力适应改革、积极促进改革”和“主动应对改革,着力推进改革”的三点意见。陈秘书长还指出,行业服务改革对于注册会计师行业、资产评估行业既是机遇,更是挑战,应对得当就是生机,应对不当就是危机。因此,作为业内的每一位成员都要顺应改革,充分做好准备,群策群力、同心同德,共同克服困难和解决问题。
   
各参会代表踊跃发言,纷纷围绕今后行业协会如何加强行业服务收费监管提出建议:余构平代表认为行业协会及有关政府部门应加大对违反行业服务收费行为的惩处力度,增大违法违规成本;王琦代表提出行业协会应大力宣传行业服务收费改革政策,出台行业服务收费指导意见。同时,应加强与国资委等相关部门的沟通,促使其他部门以及社会对行业服务收费政策的认可。该代表还指出,针对放开服务收费后可能出现低价、压价等不良收费行为的问题,可以通过加强执业质量监管为前提,倒逼执业机构规范服务收费行为;缪远峰代表建议执业机构要严格执行明码标价的规定,并到行业协会进行备案;陈锦棋代表则认为放开行业服务收费,行业短期内将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低价、压价竞争等现象可能会扰乱市场秩序,并建议行业协会要站在成本的角度监管行业服务价格,适度参与监管和指导。同时,还应积极参与监管招投标工作,以促进市场的有序发展;周一鸣代表提出为避免我省行业服务收费出现短期混乱,收费放开可以采用有限度的,逐步放开的方式。会上,每位代表都提出了许多积极的、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其中,地市注协和会计师事务所的代表,均建议继续使用省注协行业报备系统,并出台一个成本标准,以监测执业机构的收费行为。
   
随后,董金康副处长介绍了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服务收费改革的情况,并从政府部门规范行业收费管理的角度,对今后行业如何依法依规进行服务收费管理给予了指导。王国飞律师则重点在法律的角度,行业应如何依法依规进行服务收费的监管提供了专业意见。
   
会上,省注协袁庆秘书长充分肯定了各位参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认为这次会议体现了两个行业积极支持改革和团结应对改革的精神。同时指出,行业协会将依法、依规、依章推进行业服务收费改革工作,行业要为社会提供“质高价廉”的服务,但这种“廉”应是有底线的,应以保证执业质量和服务水平为前提。目前,行业协会正研究适时推出行业成本工时制度,以实现行业协会对行业服务收费的自我监控。最后,陈桓考秘书长作了会议总结,并就行业协会下一步工作提出三个意见:一是建立健全行业低价低质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制约机制;二是加快推进行业工时预算成本控制标准的研究;三是加强对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服务收费的后续监控与管理,建立常态化的服务收费日常监控机制。

协会介绍 | 新闻动态 | 办事指南 | 专业文库 | 地方协会 | English |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财政部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欢迎关注中国资产评估协会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自2005年8月1日起)
  京ICP备2020034749号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