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地方信息» 正文

[江西]省注协评协召开会长办公会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5-04-15

3下旬,省注协评协召开会长办公会,深入研究指导执业机构合理制定服务价格、推动执业机构规范内部治理、引导执业机构开拓新业务领域、支持中小执业机构走出困境等四个议题。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注协评协会长潘昌坤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注协评协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参加会议,部分设区市注协秘书长、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代表列席会议。在听取各位代表发言的基础上,潘昌坤同志提出四点要求。
一、积极应对行业服务价格改革,引导执业机构有序竞争
去年12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了《关于放开部分服务价格意见的通知》,对会计师事务所提供的审计服务收费项目、资产评估机构提供的法定资产评估收费项目实行价格放开。对执业机构提供服务的价格放开,一方面有利于执业机构发挥主观能动性,争取更多的优质客户;另一方面可能会造成行业短期或局部上的混乱,对行业监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全面客观分析政策的利弊,合理规范、正确引导行业服务收费行为。要指导执业机构完善内部工时、预算和成本管理信息系统,合理计算审计、评估成本,以成本为基础确定收费水平,做到合理定价、明码标价,并多渠道向社会主动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要治理行业不正当竞争,加大对执业机构执业质量的检查及处理处罚力度,维护行业声誉。此外,协会要加强与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沟通,发挥综合评价作用,引导客户选择优质的执业机构。
二、加强执业机构内部治理机制建设,提高内部治理水平
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作为以“人合”为重要特征,并承担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公众利益职责的专业化市场中介机构,与一般的公司治理有明显差异:第一,执业机构的内部治理不仅要维护股东的利益,更重要的是,必须通过提高质量控制和风险管理水平,来维护社会公众的利益;第二,基于“人合”的特征,不能简单以“资合”的股权作为执业机构权利行使与利益分配的唯一依据,注重按劳分配,弱化按资分配;第三,以“人合”为基础,必须尊重执业人员的智力劳动和专业价值,充分发挥专业和知识在执业机构内部决策和管理中的主导作用。协会除了加强内部治理指南的学习培训外,要加大对执业机构内部治理情况的考核评价,及时指导监督。
三、指导推动执业机构开拓业务领域,扩大专业服务市场的范围
近年来,协会每年都会举办各类主题的新业务研讨、交流与培训,引导执业机构寻找适合自身发展的新型业务领域。比如,针对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财政预算绩效评价、司法会计鉴定、公司秘书、管理咨询、海关相关业务等中小机构转型的重点业务方向,采取面对面培训方式提升中小机构承接新业务的能力,推动执业机构加快业务转型步伐。今年,执业机构要在政府购买服务方面下功夫,根据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结合自身实际,主动对接、积极作为。协会要适应政府购买服务的需求特点,加强业务培训指导;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沟通,推动政府购买审计、评估、会计服务政策的落实。
四、鼓励支持中小执业机构积极作为,发挥专业优势走出困境
针对中小会计师事务所人才力量相对薄弱、发展能力不足、亟需转型升级等问题,去年协会出台《关于在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开展结对帮扶工作的实施意见》,组织全省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排名前10位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帮扶主体,联系帮扶15家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建立人才培养、业务共建等全方位帮扶机制,帮助中小会计师事务所走出困境。去年大部分中小事务所在业务转型中,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与实践,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年要巩固提升结对帮扶工作,对帮扶效果进行考核,并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要深入开展中小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专业帮扶工作,适时举办业务助理人员培训班,认真落实执业质量帮扶制度。要引导中小执业机构树立市场主体意识和机遇意识,不等待、不观望,增强敏锐性和主动性,牢牢把握新时期改革与发展新的市场需求,找准市场定位,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做精做专、做出特色,在服务服从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局中,实现自身的快速发展。

协会介绍 | 新闻动态 | 办事指南 | 专业文库 | 地方协会 | English |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财政部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欢迎关注中国资产评估协会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自2005年8月1日起)
  京ICP备2020034749号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