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地方信息» 正文

[北京]市评协召开2015年度北京地区资产评估行业执业质量及内部管理检查总结培训会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6-01-18

201616-7日,北京资产评估协会召开2015年度北京地区资产评估行业执业质量及内部管理检查总结培训会。逄俊副秘书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被查机构的负责人、签字评估师以及助理人员共计70余人参加了会议。
逄俊首先对被查机构积极配合表示感谢。她谈到,2014年,37家证券业机构业务收入15.35亿元,占行业总收入的79.78%185家非证券业机构业务收入仅为3.89亿元,占行业总收入的20.22%。由于受证券资质的限制,非证券业机构无法分享资本市场繁荣带来的业务增量,另外由于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工商企业注册登记审批过程中的资产评估服务需求大幅下滑,证券业机构和非证券业机构苦乐不均,非证券业机构生存艰难。她详细分析了目前行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指出资产评估市场出现下列变化:由关系市场向质量市场转变;由传统业务市场向新兴业务市场转变;由鉴证市场向咨询市场转变;由断点式服务向链条式服务转变;由资格限制向充分竞争转变。因此,中小评估机构应积极应对挑战、主动适应变化,夯实专业基础、提高服务质量,优化内部治理、加强人才管理,找准自身的发展方向。
会议对2015年北京地区执业质量及内部管理检查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20154-9月,北京评协组织20余名检查人员和专家组建了5个检查组对38家评估机构进行了执业质量及内部管理检查。
在执业质量检查过程中,精心筹划,引入风险管理理论进行指导,将执业质量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进一步细化工作内容、规范工作程序,实现了检查方式和思路的创新。检查结束后,首次向检查人员所在评估机构撰写感谢信,召开执业质量检查人员总结会,听取检查人员对检查工作的意见建议,对检查工作中表现突出的7位检查人员予以表彰,受到检查人员和评估机构的好评。
检查中发现,有两家机构在工作底稿完备、评估程序严谨、评估报告规范、风险控制科学等方面表现突出,被查报告的平均得分均在80分以上;复查机构执业质量总体有所提高,特别在评估计划、现场勘察、资料收集、工作底稿及评估报告格式等方面进步较大;中小机构适应市场需求,业务拓展能力有所提升。同时,检查显示部分机构技术方面存在短板,如:评估程序执行不到位;业务约定书签署格式不规范;评估计划缺失;现场调查无实质性内容;评估方法选择分析理由不充分等。
内部管理检查发现,被查机构的制度建设整体较完备,个别内部制度缺乏,制度设计流于形式;部分机构未满足机构持续设立条件;部分机构未提供社会保险缴纳信息,未缴纳住房公积金;个别机构未提取职业风险金也未购买职业责任保险,这些机构的内部管理有待完善。另外,15家机构填报了关联机构的信息,涉及审计、税务、工程造价、其它评估、律师等10种资质类型,共计33家关联机构,关联机构业务收入总计1.26亿元。
此次总结会还请检查组组长结合检查案例深入剖析了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针对无形资产评估强调了应把控的重点。另外,为切实帮助中小机构提高执业质量水平,根据检查中发现部分机构评估业务基础薄弱的问题,邀请专家对被查机构进行了专项培训,内容包括评估程序及项目组织实务案例分析、评估报告编制与案例、评估工作底稿编制与管理等,受到了评估机构的欢迎。
本次会议标志着2015年北京地区资产评估行业执业质量及内部管理检查工作圆满结束。

协会介绍 | 新闻动态 | 办事指南 | 专业文库 | 地方协会 | English |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财政部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欢迎关注中国资产评估协会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自2005年8月1日起)
  京ICP备2020034749号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