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地方信息» 正文

[北京]评协举办《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解读讲座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6-08-18

提高专业实力 为国企改革保驾护航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和财政部联合发布了《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管理办法》对国家出资企业产权转让、增资、资产转让等国有资产交易行为做出了详细规定,涉及到评估及审计等中介服务的相关内容变化较大。应广大会员要求,北京资产评估协会于810日举办了《管理办法》文件解读讲座,各专门委员会、专业委员会的部分委员及来自资产评估机构的负责人约180人参加了会议。北京资产评估协会汪宁秘书长主持会议,特邀国务院国资委产权管理局副局长郜志宇就《管理办法》进行深入解读。
郜志宇说,当前国企改革推进格局日益完善,改革顶层设计基本完成,改革重大举措陆续实施,改革实际成效不断显现。《管理办法》的出台正是适应了当前深化国资管理、国企改革、规范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要求。他表示,相比2004年的暂行办法,《管理办法》在国有产权转让的基础上,将企业增资、重大资产转让纳入企业国有资产交易行为范畴加以规范,同时将文件规范对象从国有控股企业扩大到国有实际控制企业,并要求优化国有产权转让管理工作流程等。
在谈及投资价值研究时,郜志宇总结了国务院国资委产权管理局在评估理论研究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果,特别是该局投资价值评估课题组编著的《投资价值评估》,在已有评估业务的基础之上,打破固有的思维和评估模式,创造了新的供给,拓展了评估新的领域和方法,为行业开展投资价值、协同价值的评估实务提供了指导,更为行业助力国企改革提供了支撑。
郜志宇强调,评估师如果只会市场价值评估,不会投资价值评估,永远在国际并购中走不通。当前中央国有企业有67%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在法人治理结构和有效监管手段方面都有了新的办法,国企改革推进的格局日益完善。资产评估机构作为国企改革重要的专业服务帮手,应尽快做大做强,适应国企改革的快速发展。他在充分肯定资产评估机构专业水平的同时,也指出资产评估机构在规模实力方面滞后于央企发展速度。
郜志宇希望评估机构要积极参与到客户的交易议价中,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为客户做好谈判顾问。当前国资走出去意愿强烈,海外并购火热,资本市场在上市公司并购方面的诸多监管政策相继出台,客观上要求评估机构壮大队伍,提升专业水平,创新服务模式,改进评估方法。
汪宁在总结发言中表示,郜局长讲了两个层面,一个是评估的技术层面,一个是国企改革的宏观层面,对资产评估机构制定市场开发战略有很大的参考意义。北京地区资产评估机构2015年度业务收入合计为24.1亿元,有7家收入过亿,虽然发展成果显著,但综合实力与大型国企的发展速度与规模相比仍有差距。希望各机构借助国企改革的东风,在组织结构上加大调整,在内部治理上进一步完善,在专业技术上努力提升。他表示,此次听课最大的感受是:评估机构扩大规模可能是或有风险,但不扩大规模就是现实风险。希望各机构负责人能够把这次讲课精神带回去,更好地服务于国有企业改革。

协会介绍 | 新闻动态 | 办事指南 | 专业文库 | 地方协会 | English |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财政部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欢迎关注中国资产评估协会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自2005年8月1日起)
  京ICP备2020034749号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