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地方信息» 正文

[山西]成功举办通讯员培训班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7-08-22

狠抓通讯员培训 提升《山西评估》会刊质量和水平 

为提升通讯员新闻意识、写作能力和宣传水平,提高《山西评估》会刊在行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更好地宣传报道山西省评估行业取得的新变化新成就,814日,山西省注册评估师协会组织《山西评估》会刊68名通讯员及协会全体工作人员,诚邀山西省会计函授学校、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山西省会计服务中心、山西记者站等四家厅属单位近120余名工作人员,齐聚山西省人大培训中心召开《山西评估》会刊通讯员培训班。协会会长牛成毅、秘书长宋跃川、副秘书长高峰出席培训班,培训由协会副秘书长徐菁主持。培训讲课前,高峰副秘书长宣读了《山西评估》会刊68名通讯员聘任文件,同时颁发了通讯员聘书。

此次培训班邀请中国财经报道通联部主任李继学进行讲课。李主任以朴实的语言,生动的实例,多角度、深层次地、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对新闻来稿存在的问题、新闻怎么写、新闻写什么、怎样写好新闻等内容进行了细致阐述,使大家受益匪浅。他指出,信息写作要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广泛性、时效性,多了解本单位、本部(室)工作情况,善于捕捉工作的亮点、热点和创新点,增强信息的内涵和深度,做到主题鲜明、标题简洁、文字精炼。

李继学主任讲到新闻写什么时说,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深入宣传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风貌,唱响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有力激发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信心和力量。他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二是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三是要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四是要坚持正确工作方向。一句话,就是要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李主任用精练的三个字“信、达、雅”介绍了怎样写好新闻的技巧,所谓“信”就是新闻的真实性,用事实说话:典型事实、接近性、场景再现。“达”指新闻语言,在新闻写作上,不用或少用形容渲染,以质朴的文笔,力避浮华、做作,简洁而直接地勾勒出事物的特征。做到条理清楚、逻辑、流畅。“雅”就是情怀,运用背景材料和直接引语,增强新闻的深度和力度,提高真实性;句子和段落要短,做到一目十行则为雅。

培训班还邀请了山西财经大学谭建立教授从改变思维、学会思考、实现卓越的角度作了《如何成为卓越的人》的主题演讲,他主讲了四个问题:一是多层次、多角度认识问题。二是改变传统的思维方式。三是认知升级。四是。为何思考,如何思考。

培训结束时,协会秘书长宋跃川做了培训总结,对各位通讯员寄予深切希望:

一、认真学习下苦功夫。省财政厅对厅内刊物进行了清理整顿,保留了《山西评估》会刊,一是说明《山西评估》会刊在全省乃至全国行业发挥了重要宣传引导作用,成绩显著;二是关心爱护资产评估事业,对我省行业寄予厚望。《资产评估法》的出台,资产评估师考试制度的改革,资产评估业务范围的宽泛,资产评估机构的变化和从业人员的结构调整,资产评估机构的监管和法律责任等新知识新理论,需要我们进一步认真学习,我们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钻研写作理论,下真功夫勤学苦练,真正提高写作实际能力和水平。

二、动手写作出精品。从现在开始,全体通讯员要高度重视通讯工作,认真思考我省行业、机构发展变化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宣传行业新成就新面貌。来稿内容、体裁不限:如工作总结、经验介绍、工作信息动态、人物、事件、精神文明建设动态、诗词、绘画、书法、摄影等。来稿数字要准,事实要实,作品要精。

三、年度实行考核评比。2017年起,每年年终对全体通讯员上报信息稿件情况予以考核,优秀者选拔参加省外培训,适当给予物质奖励。对重视通讯员工作,宣传信息稿件数量多、质量好的机构予以年度机构综合评价加分鼓励。

四、网站要及时更新要发挥作用。全省有二十多家资产评估机构开设网站,有的确实办得不错,但大多网站处于信息内容不更新,内容和链接无法浏览等止步不前僵尸状态。当前,日新月异的网络电子信息时代,更需要各机构乘势而上做好宣传工作,扩大影响,提高知名度。希望办有网站的机构负责人要重视网站工作,确定专人加强网站建设和管理,采取措施力争使网站的宣传、介绍、交流等信息功能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使网站真正运转起来,不要成为图有虚名的摆设。(省评协:聂红萍)

协会介绍 | 新闻动态 | 办事指南 | 专业文库 | 地方协会 | English |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财政部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欢迎关注中国资产评估协会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自2005年8月1日起)
  京ICP备2020034749号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