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地方信息» 正文

[四川]资产评估行业发展专题报告暨资产评估行业就业与考试宣讲会在西南财大成功举行

[来源] 四川评协 [作者] 刘先明 [发表时间]2018-05-25

2018515, 资产评估行业发展专题报告暨资产评估行业就业与考试宣讲会在西南财经大学成功举行。

资产评估行业发展专题报告会由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马永强教授主持,西南财经大学校副校长史代敏教授致辞;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党委书记、秘书长张国春从“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发展回顾与展望”、“资产评估行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奋力开创新时代资产评估行业发展新局面”三个方面作了题为“新时代中国资产评估行业的改革、创新与发展”的专题报告。

张国春指出:30年来,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市场经济的评估服务专业之路,创立了一套服务于中国经济社会的评估理论体系和执业规范标准,培养了一支讲道德、有能力的专业服务队伍。近5年来,我国资产评估行业发展更是硕果累累,成效卓著:201672,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资产评估法》,习近平主席当日签署 46号主席令予以公布,2016121日正式施行;2014年至2016年,资产评估师资格管理顺利实现改革转型;20167月,《资产评估法》确定了资产评估师的法律地位;20179月,资产评估师与房地产评估师被列入《国家职业大典》;201711月,按照资产评估法要求改革后的首次资产评估师资格全国统一考试成功举行;按照资产评估法和评估行业发展要求,2017年财政部制定发布了《资产评估行业财政监督管理办法》和《资产评估基本准则》,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发布了新修订的24项执业准则和1项职业道德准则,评估行业规范化发展取得重大成果。评估行业改革创新力度不断加大,服务领域不断拓展,评估市场不断扩大,行业收入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年均增速达15%2017年突破130亿元。

张国春强调:目前,资产评估行业的重要地位和专业作用日益彰显。财政部原党组书记、部长肖捷称“资产评估是现代高端服务业,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专业力量,是财政管理中的重要基础工作。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财税改革对资产评估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都需要资产评估行业提供专业支持,资产评估的服务领域和市场空间无限广阔”。财政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许宏才更是认为资产评估行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功能和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服务经济建设,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资源优化配置。经济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资产评估运用价值发现和价值尺度功能,引导资源合理配置,支持政府科学决策,促进科技和制度创新,保障经济健康发展。二是服务社会发展,促进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进步。促进社会发展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和要求,在协调推进社会发展过程中,迫切需要资产评估充分发挥社会服务功能和作用。三是服务财税改革,促进政府资产和公共资源优化配置。建立健全现代财政制度,建立科学规范的预算制度、税收制度,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体制等,为资产评估行业服务和参与财政管理提供了广阔空间。

张国春指出:资产评估行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时机和环境,经济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发展理念为资产评估行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市场需求;资产评估法实施为评估行业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国家高度重视现代服务业、经济类服务业的发展,将资产评估行业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行政体制改革、政府简政放权为行业和协会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国家实施一系列开放型经济战略,为评估行业国际化发展和国际市场开拓创造有利条件;行业党委的建立,为广大评估专业人员参政议政、服务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张国春希望:资产评估行业全体从业人员要正视目前行业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和问题,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一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实现评估行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二要深入贯彻落实资产评估法,全面提升行业法治水平;三要深化评估行业管理方式改革,加强和优化行业治理;四要以专业创新引领市场开拓,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和现代化建设;五要强化和完善行业自律监管,营造公平有序市场秩序;六要加快推进行业信息化建设,促进行业信息化发展;七要服务开放型经济建设,推进行业国际化发展;八要加强行业文化和职业道德建设,展示良好社会形象。

资产评估行业就业与考试宣讲会由四川省资产评估协会秘书长肖加忠主持,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秘书长杨松堂作了“报考资产评估师的八大理由”的专题演讲,杨松堂“从资产评估师资格含金量高”、“资产评估师就业机会多”、“资产评估师能够深度参与改革,见证历史”、“资产评估师接触面广,有利于开拓视野、增长见识、丰富阅历、提高境界”、“资产评估师的工作是科学与艺术的结合”、“资产评估师有比较好的收入”、“从事资产评估是靠谱的创业”、“资产评估师的社会地位不断提高”等八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报考资产评估师职业资格的理由,杨松堂强调指出:党和国家十分重视包括资产评估师在内的“两新”组织和阶层,《资产评估法》颁布,确立了资产评估行业的法律地位,意味着资产评估师属于法定资格,含金量大大提高。资产评估行业目前有省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38人,其中全国人大代表1人,全国政协委员3人;最高法院特邀监督员1人,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和重组委委员21人。随着社会对“两新”组织的重视程度提高,资产评估师的地位会进一步提高,资产评估行业的明天将更加美好。杨松堂最后热诚欢迎广大青年才俊加入评估行业。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培训总监赵金娥、中联评估集团公司副总裁鲁杰钢、四川天健华衡评估公司项目经理官衡先后就资产评估师就业与考试作专题演讲。西南财经大学资产评估专业硕士,会计学院、财税学院研究生、本科生,四川大学及四川省其他高校专业硕士代表,四川省资产评估协会干部职工与部分资产评估机构负责人近400人参加了会议。

协会介绍 | 新闻动态 | 办事指南 | 专业文库 | 地方协会 | English |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财政部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欢迎关注中国资产评估协会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自2005年8月1日起)
  京ICP备2020034749号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