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地方信息» 正文

[北京]召开2019年度执业质量自律检查情况汇报会

[来源] 北京评协 [作者] [发表时间]2019-08-16

2019730日,北京评协召开2019年度执业质量自律检查情况汇报会。检查组成员、北京评协惩戒委员会部分委员、风险管理委员会部分委员、主管副秘书长逄俊参加会议。会议由评估二部毛群主任主持。

检查组长对今年的检查工作就检查对象、检查方案、检查组织、实地工作、完成情况以及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等做了全面汇报。今年的检查对象包括自《资产评估法》实施以来新设立机构18家及五年内受到过行业自律惩戒的机构2家。

检查中发现被查机构仍存在工作底稿缺失、评估报告内容不规范等共性问题。通过检查询问发现新成立机构呈现以下特点:“一出”:机构的评估师股东是由原证券资质评估机构从业多年后出来的,这类机构的业务主要来源于原证券机构及其关联方,出具的报告相对规范,工作底稿归档相对完备,评估思路较为清晰;“二入”:外地机构进京及从其他咨询、房地产评估领域进入到资产评估领域的。这些机构的业务仍源于原行业、原地区,报告和底稿的质量直接受到关联机构的影响,仍需进一步规范;三混合呈现出与会计所、税务所、房地产、土地估价公司、拍卖、古玩鉴定公司等增加营业项目进行混合执业的特点。该类机构成立的目的在于资质互补,拓宽业务范围。该类机构的问题在于对资产评估准则的遵循不够严谨,大部分业务为非法定业务。检查中还发现了个别机构存在不符合设立条件、未严格履行评估程序的问题。下一步检查组将针对上述问题进行梳理,提交惩戒委员会进行讨论并做出处罚。

逄俊秘书长认真听取了检查组的工作汇报,并强调要严格执行中评协严格检查、严格惩戒的要求。她表示,协会的执业质量自律检查工作一方面是要对违规机构和资产评估师进行自律惩戒,但根本目的还是教育指导、鞭策落后,帮助评估机构和评估师提高执业质量和水平。她肯定了今年风险委员会能够参与其中是我们自律管理创新工作机制,惩戒、指导双管齐下达到引以为戒、防控风险的目的。希望各委员会以后能增进交流,取长补短,共同为行业自律建设把关,履职尽责。

协会介绍 | 新闻动态 | 办事指南 | 专业文库 | 地方协会 | English |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财政部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欢迎关注中国资产评估协会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自2005年8月1日起)
  京ICP备2020034749号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