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第三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于200910月10日在北京举行。中央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组长贺邦靖、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财政部企业司司长、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贾谌主持会议。

 

会议增补贺邦靖为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理事、常务理事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贺邦靖为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会长听取了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刘萍代表协会秘书处所作的工作报告。研究了当前评估行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提出了未来一个时期我国评估行业的发展目标。

 

丁学东副部长在讲话中表示,本届理事会成立以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行业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他对协会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丁学东在分析评估行业所面临的形势时指出,党和国家对评估等中介行业高度重视,经济发展和改革为评估行业带来广阔的空间,评估行业自身取得的成绩为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随着评估行业社会影响的不断扩大,政府、市场、公众等各方面将会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期望,评估行业面临规范行业管理,提升执业质量和服务能力,执业公平与公正等严峻挑战。全行业都应当认清形势,抢抓机遇,挖掘自身优势,推动评估行业科学发展。丁学东提出,未来一个时期我国资产评估行业的发展目标是:通过1020年的努力,把资产评估行业建设成为一个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行业,培育一批与我国企业和市场发展相适应的评估机构,培养一批国内外知名的评估专家和评估师,形成具有评估专业特色的核心文化价值体系,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提供优质专业服务,成为市场经济中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专业服务行业。丁学东要求,进一步完善协会的自律管理体制和机制,充分发挥理事会的领导作用;加强资产评估人才队伍建设,为提升行业整体服务能力奠定基础;以资产评估行业建设为中心,继续着力推动解决行业面临的关键问题。他相信,新会长的当选能为评估行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活力,进一步提升行业的影响力。

 

会长贺邦靖在会议结束时作了重要讲话。贺邦靖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和财政部党组的关心、重视和支持下,在国家政策扶持和社会各方面的帮助下,在数万评估业内同志们的努力下,中国资产评估行业经历发展历程虽然不长,但有不少成功实践,并取得了不少成功经验。评估行业已成为市场经济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为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企业改制重组、产权交易、对外投资、质押融资等提供了专业化服务,既保护市场各经济主体的合法权益,又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防治和预防腐败、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评估行业管理模式逐渐成熟。贺邦靖认为,今后一段时期评估行业要客观认识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积极应对机遇和挑战,努力实现已有的发展目标,积极确立新的目标。贺邦靖表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和政府机构改革不断深化,要求协会在行业发展中承担的工作和责任越来越多,所起的作用也将越来越大,作为评估行业的新成员、新会长,有信心不遗余力地履行好职责,担负起责任。

 

这次会议是在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形势下召开的,是坚定行业信心、谋划行业未来、推动行业科学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号召,评估行业全体同仁,在财政部党组和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积极进取,求真务实,扎实工作,把中国评估行业办成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具有职业尊严、深受社会尊重、享有国际声望的中介服务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