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世界评估师大会在广西举行

   

   

    1124日,第四届世界评估师大会在广西桂林举行。大会由世界评估组织联合会和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共同举办。会议主题是金融市场安全与资产评估。财政部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会长贺邦靖出席会议并致辞。

  

    贺邦靖介绍,过去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政府及时果断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努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贺邦靖指出,金融市场健康与安全是影响甚至决定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世界各国都把有效监管金融资本市场、防范金融风险作为本国经济振兴的首要任务。加强金融监管、维护金融市场安全也是深化国际合作的重要内容。资产评估作为专业化中介服务,是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市场稳定与安全的重要工具。资产评估能够发现金融资产的真实和内在价值,具有“去资产泡沫化”和“稳定器”的作用。资产评估具有资产流动的价值“媒介”和“底线”的作用,可以有效抑制和减轻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市场安全与稳定。同时,资产评估具有金融监管“预警”和“标尺”的作用,是有效进行金融监管的手段。

 

  贺邦靖要求,今后一个时期中国资产评估行业要在维护金融市场安全和服务金融体制改革中积极作为。着力加强评估队伍素质建设,切实注重行业的职业操守,全力推进金融资产评估理论研究,不断实现评估行业自我提升,以更高的专业水准、更好的职业道德为金融活动提供优质服务。同时,希望中国的金融业及其监管者进一步关注资产评估行业,在推进金融业改革和建设,特别是在构建金融风险防范体系过程中,研究在更宽的范围、更深的层面充分利用和发挥资产评估的积极作用,提高金融机构风险防范的能力,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与安全。

 

  世界评估组织联合会主席林兰源结合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当前世界金融市场发展的分析认为,当前不可能期望任何一项单一的政策使金融市场稳步发展,应当进行大范围的国际协调与合作。在决策过程中应更多地采用以成熟的资产评估规则和技术评估的资产内在价值,同时,资产评估行业也应与金融市场同步发展,不断满足全球业务报告的要求。

 

  世界评估师大会是由世界评估组织联合会(WAVO)创办的,是国际评估专家交流沟通的专业平台,能在世界范围内更好地提高评估标准及实际运用。前三届世界评估师大会分别在新加坡、中国北京和罗马尼亚举行。本届大会围绕“金融市场安全与资产评估”主题设五个单元,来自国内外政府部门、金融界、评估界及有关研究单位近20位嘉宾围绕金融市场发展与资产评估、金融创新与资产评估、抵质押品的管理与评估、金融企业价值评估、金融不良资产评估等议题发表演讲,共同探讨在后金融危机时代,金融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与资产评估的互促互动关系。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蒋济雄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相关政府部门、领域的有关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350多人出席了大会。大会由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刘萍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