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党委副书记杨松堂在资产评估业务报备管理培训上的讲话

2021年12月14日

各位协会的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组织地方协会资产评估业务报备管理和信息化建设的有关负责同志,利用视频会议召开专题培训,主要任务是:对即将于202211日,正式施行的《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资产评估业务报备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配套升级部署的“资产评估业务报备管理系统”,开展一次集中讲解和培训。目的就是为了让大家更加深入理解《办法》的制定依据、过程和内容要求,清晰掌握报备系统的基本功能和操作流程,为下一步大家开展本地区的培训工作提供指导,为12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系统公测做好准备,确保明年伊始按计划在全国范围部署展开资产评估业务报备管理工作。在此,我对此项工作提几点要求:

一是要充分认识资产评估业务报备管理的重要意义财政部领导高度重视资产评估行业发展,今年以来财政部许副部长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要抓紧推进资产评估行业信息化建设工作。财政部印发的财政“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要“优化资产评估行业信息化管理,完善资产评估信息化管理系统”。贯彻落实财政部有关要求,中评协与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共同研究制定了《加强资产评估行业联合监管若干措施》。今年2月,财政部下发《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强资产评估行业联合监管若干措施〉的通知》,部署实施了资产评估行业联合监管工作。根据要求,中评协同步开展了《办法》制定和系统升级建设工作,应该说这些都是资产评估行业适应我国经济发展转型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和优化资产评估行业治理的重要抓手,是深化资产评估行业联合监管改革创新的必要手段,我们对此要有充分的认识,要用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相关工作。

二是地方协会要各尽其责、抓好落实近几年,大家在工作中都能切身感受到,随着资产评估行业准入门槛的放宽,对行业的行政监管和自律管理都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也是我们行业改革面临的新局面、新挑战,资产评估业务报备管理工作未来将成为行业联合监管链条的重要一环,这项工作不容有失。因此,中评协和各地方协会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做好制度解释、系统培训、应用指导、对外宣传等工作;要注意收集制度执行和系统应用过程中,监管部门、评估机构反馈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健全相关配套机制。中评协要与地方协会积极沟通协调,确保业务报备管理在全国的统一性。各地方协会要充分调动机构的积极性,组织指导机构按要求、高标准做好业务报备系统的填报工作,把业务报备纳入机构内控制度和风险防范机制

三是各项保障工作要落实到位业务报备系统升级后,其系统承载的数据将更加丰富,需要724小时不间断运行,确保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是首要也是最基本的要求。软件公司要大技术保障力度,要统筹做好系统公测工作,确保全国机构能够正常登录使用该系统。同时要制定和完善应急预案,一旦发生技术问题导致系统不能正常使用时,要把不利影响降到最低,不能干扰机构的基本业务信息会员部要结合公测和实际部署应用,组织软件公司进一步完善监管实时预警和业务监管档案等功能,为实现资产评估报告“单一来源”创造条件;自律监管部要细致掌握系统部署后的应用情况,加强与监督评价局的沟通联系,为行业联合监管提供有效的信息化手段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