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北京“两师”行业党委理论中心组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结合市财政局和行业党委主题教育工作安排,5月17日,北京“两师”行业党委理论中心组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进行集中学习。

在读书班上,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通过集中学习,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月30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4月3日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4月13日在广东考察时、4月28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和5月12日在河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个人自学,认真研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必读书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选读书目,通过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

北京市财政局一级巡视员、北京“两师”行业党委书记于保江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必须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领会党中央开展此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战略考量,行业党委要以“大学习、大调研、大整改”为抓手,自觉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行业高质量开局起步。

第一,要坚持主题教育理论学习不放松,持续强化思想武装。要把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持续在必读书目、重点书目、重要学习内容上下功夫,做到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行业党委要制定好学习计划,党委委员要按照专题深入开展一次研讨,交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行业实际问题的具体案例和体会,检视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第二,要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着力抓好调查研究。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行业发展结合起来。行业党委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党委委员要永远保持“勇立潮头”的胆识气魄,和“永立潮头”的境界追求,不断解放思想,不断创新创造。要带头开展调研,深入执业机构一线,全面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有针对性地研究确定若干调研课题,围绕如何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解决行业改革发展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

第三,要确保主题教育常态长效,切实在检视整改上下功夫。主题教育要与行业“自律监督提升年”主题活动相结合,一开始就建立问题清单,将学习研讨查找的问题、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自律监督中存在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系统梳理、逐项列出、动态汇总。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及时梳理总结主题教育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好做法好经验,着眼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