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行业党委召开(扩大)会议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

5月31日,青海省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党委召开(扩大)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开展基层事务所党组织书记2022年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及民主测评,安排部署2023年行业党建工作。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行业党委书记刘形出席会议并作点评讲话。

会上,3名事务所党组织书记、2名未成立党组织事务所的所长进行现场述职,5名事务所党组织书记进行书面述职,认真总结回顾工作,晒出“成绩单”,深刻剖析存在的问题,精心谋划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行业党委书记对述职情况进行逐一点评,肯定了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指出了目前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针对性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

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行业党委书记刘形对述职的基层党组织书记作点评

行业基层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行业各党组织书记能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的决议部署,高度重视支部党建工作,认真履职尽责,结合实际采取有力措施,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夯实党组织建设基础,扎实推进“党建入章”“数字化建设年”主题活动等重点工作落实,推动党建引领行业健康发展向纵深推进,行业全面建设取得了新进步新成效。

会议要求,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强化使命担当,全面推动行业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要在落实“书记抓、抓书记”工作机制上下功夫、求实效。做好行业党建工作要抓好责任落实的“牛鼻子”,充分发挥党组织书记带头示范、以上率下的积极性、主动性,建立从上至下、层层担当负责的责任链条,传导任务、压实责任,从严形成党建合力,从实激发党建活力,真正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到实处、见到成效。二是要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求实效。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有效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教育引领行业全体党员进一步强化政治理论武装,提升政治能力,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对照行业工作要求,高质量完成规定动作,创新性开展自选动作,全面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在形成自身特色亮点上取得明显成效。三是要在党建业务融合发展上下功夫、求实效。持续推动“党建入章”“一肩挑”“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等工作,强化党组织与管理层共同学习、定期沟通、重大事项会商等双向互动机制,推动党组织积极参与事务所经营管理,将党的政治生活与事务所发展难题和重点任务等有机融合,持续推动行业党建工作从“有效覆盖”到“有效覆盖”、从“有没有”到“好不好”转变。四是要在发挥中介机构的执业监督上下功夫、求实效。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精神,按照省财政厅的统一部署安排,积极主动参与全省财会监督专项行动,各事务所要进一步严格抓好依法履行审计鉴证、资产评估、会计服务等职责,确保独立、客观、公正、规范执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行业“主题主线”的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导,深入开展“自律监督提升年”主题活动,依法对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其他组织和个人财政、财务、会计活动实施监督,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经秩序、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专业作用,进一步提升行业的社会影响力、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