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公允价值计量---评估方法与实践》出版发行

 

《公允价值计量---评估方法与实践》于20141月正式出版发行。本书是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受财政部会计司委托开展的重点课题研究成果,由中评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刘萍主编,财政部会计司司长杨敏主审。这是国内会计界和评估界共同合作,开展公允价值计量领域研究的有益尝试,总结了资产评估行业服务于会计公允价值计量的实践成果。
公允价值具有高度的信息相关性,能够增强会计信息的决策有效性。我国在企业合并、债务重组等具体会计准则中采用或允许公允价值计量,但囿于市场发展不充分、内部控制配套缺失等因素制约,各类资产和负债的公允价值计量,特别是投资性房地产、可辨认无形资产、股权支付对价工具、金融衍生品和商誉的价值确认,亟需资产评估等第三方提供专业服务。公允价值计量评估独立客观地反映资产价值,已成为提高财务报告质量、降低会计和审计风险的有效途径。
本书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研究方法,系统阐述了公允价值计量框架,着重论述了公允价值计量评估在估值技术、数据来源、计量可靠性和复杂性等方面与传统评估业务区别,梳理了“估”与“计”关系,正面回应了评估行业如何解决可靠评估公允价值的疑问,填补了国内在公允价值计量评估研究领域的空白,是科研院校、评估机构和监管机构有益的参考用书。
全书共五章,各章的主要内容概括如下:
第一章概述公允价值计量的发展和背景,阐述开展公允价值计量评估的目的与意义。
第二章介绍了美国公认会计原则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两大体系下公允价值计量准则的发展情况,并提出了公允价值计量准则的总体框架。
第三章阐释公允价值计量的相关性和可靠性,以及公允价值级次与估值技术的选择等内容,重点探讨了评估输入值可获取性的限制及其解决对策。
第四章总结我国公允价值计量评估实践成果,阐述了我国公允价值计量评估的应用现状、准则规范以及评估方法及输入值选择等。
第五章主要从市场培育、专业建设、与会计界沟通机制、加强监管等方面提出完善我国公允价值计量及评估实践的对策建议。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为公允价值计量在国内的大规模推广运用创造了良好环境。20141月,财政部正式发布《企业会计准则第39号——公允价值计量》,实现了与国际准则在公允价值计量与披露的趋同,统一规范了我国公允价值计量的方法和原则。此项准则的出台为资产评估服务公允价值计量提供了政策指引,也为公允价值计量评估进一步的研究和发展指明了方向。籍此新的发展契机,本书作为会计界了解公允价值计量评估的窗口,为后续制定公允价值准则指南提供专业评估案例,为开展公允价值计量实践提供有益参考,为会计与评估的互联互通和有效对接提供了重要借鉴,对会计改革和资产评估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