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研究 -  研究动态

研究动态

中评协发布市场开拓路线指引

为推动资产评估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发挥在资源配置中的专业支持与服务作用,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近日发布了《资产评估行业市场开拓路线指引》(以下简称《指引》)。
    多年来,资产评估行业已经形成了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格局。在转型经济时期,中评协全面梳理了目前资产评估行业已经开展的业务类型,系统列示了资产评估服务各经济主体的各类市场领域,为评估机构拓展业务提供了具体而又详尽的路线指引,为行业发展目标实现提供了有效路径。

    《指引》包括业务类型表和业务类型简述。业务类型表按照估值类业务和非估值类业务,列示了18种业务类型,对应78项经济行为。业务类型简述对业务类型表进行了细化说明,列举了每种业务类型的业务范围、法律法规政策依据和专业胜任能力要求。

    估值类业务包括单项资产、公司制改建整体资产、企业并购、产权变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司法鉴证、服务于会计核算、海外并购/投资、PE/VC、生态环境和税基等评估业务。评估对象涉及企业价值、动产、不动产、无形资产、其他权益等评估领域。
    非估值类业务中,评审评价类业务包括财政资金评价、企业绩效评价和企业内控控制评价等业务;管理咨询类服务对象涉及政府部门、企业日常经营、企业特定行为和其他领域等。

    《指引》有利于系统指导评估机构结合自身特点进行业务拓展和创新,促进资产评估行业逐步由价值发现、价值鉴证向价值管理、价值运营扩展。《指引》还向社会展示了评估行业发展与创新的实践成果,有利于社会公众了解和认识资产评估,提升行业公信力。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完善市场体系、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等一系列战略部署,将为资产评估行业提供新的发展机遇,也将带来新的业务领域。中评协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市场需要,定期对《指引》进行动态更新,不断丰富完善指引体系。中评协要求地方协会也要结合各地实际情况,积极贯彻落实《指引》,加强专业指导,为行业拓展市场提供必要支持。同时要求各资产评估机构要参照《指引》,结合本机构实际情况,积极推动业务创新,挖掘发展潜力,加强专业人才培养,持续提升专业胜任能力,不断巩固和挖掘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培育潜在市场。    

最新更新

中国国债收益率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