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研究 -  研究动态

研究动态

资产评估助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项目绩效评价

20131017日,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开展2012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财企[2013]315号),这是继去年对2008-201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项目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后,连续第二年开展相关工作,对于完善财政预算管理体系、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意义重大,也为评估行业服务于国资预算绩效管理提供了政策支持和发展空间。  

  一、国资预算支出项目绩效评价对规范财政支出、依法理财具有重要意义

  预算绩效管理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预算支出绩效评价是预算绩效管理的核心。

  今年的国资预算支出项目绩效评价主要针对2012年安排的“国有经济和产业结构调整”、“企业兼并重组”、“重大科技创新”、“节能减排”等支出项目进行评价,明确“将委托资产评估等中介机构,对部分企业集团国资预算支出项目开展第三方评价”。评价结果将作为研究改进国资预算制度、进一步明确支出方向和重点、加强国资预算管理的重要参考,同时作为以后年度安排国资预算资金的重要依据。一是有利于增加公共支出透明度,加强监督。通过绩效评价,对国资预算支出起到有效的监督作用,提高公众对政府的信任度。二是有利于发挥资金引导作用,合理配置资源。通过合理设置资金效益评价中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指标和权重,获取有效评价信息,能体现国资预算政府宏观调控的要求,引导企业重点发展涉及国家核心竞争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等具有社会效益的项目,有效地规避投资风险及短期行为,促进资源有效配置,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有利于推进财政支出管理科学化。通过建立完善的项目支出绩效管理机制,将大力提高财政支出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对推行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将起到积极作用。  

  二、资产评估行业参与国资预算支出项目绩效评价的优势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近期指出,资产评估行业是市场经济及财政工作的基础之一。多年来,评估行业培养了一支讲公德、有能力、恪尽职守的专业服务队伍,在企业管理、金融体制改革、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公允价值计量、税制改革等财政改革与管理中发挥了专业优势。开展国资预算支出项目绩效评价工作,既需要资产评估等中介机构的第三方评价,也需要借助强有力的专业支撑。服务国资预算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是评估行业发挥专业优势、服务财政改革的重要内容。资产评估机构逐渐成为参与绩效评价工作的重要社会力量,积累了财政资金绩效评价的经验,体现出专业优势。

   第一,资产评估机构具有独立客观公正的属性。绩效评价的核心是透明、公开。随着绩效评价工作体系的建立、健全及实施,国资预算绩效评价结果的客观性、公正性将受到广泛关注。资产评估师作为独立的第三方,能够对财政支出项目的经济性、效率性、有效性发表客观公正的专业意见,评价投资方向是否正确、资金消耗是否值得,更易被社会各界所接受。第二,资产评估具有专业人才优势。资产评估师开展评估业务时超越了传统财务报表中涉及的项目,将宏观经济、产业结构、节能减排、技术进步、就业政策、行业分析、市场分析,以及盈利能力、发展能力、税收贡献等财务评价等纳入评估体系,执业时从宏观和中观层面考虑企业或项目的发展趋势及盈利水平,乃至社会影响等,积累了丰富的项目评价经验。资产评估行业具有较强的服务能源、基础设施、教育、文化、金融等行业的专业能力,拥有各行业、各领域的专家,符合国资预算支出项目绩效评价复杂性、多样性的要求。第三,资产评估具有较为完善的理论方法体系。资产评估与国资预算支出项目绩效评价不仅均对经济、社会效应有所考量,在分析方法上也有相通之处。

  绩效评价方法主要采用成本效益分析法、比较法、因素分析法、最低成本法、公众评判法等,这也是评估师在资料收集、因素分析、参数计算和确定等评估过程中经常使用的具体方法。资产评估通过价值评估技术,分析财政资金评价项目所投入的成本与产生的效益,使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判断更科学。第四,资产评估行业具有实践基础。近年来,资产评估行业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延伸服务链条,由价值发现、价值鉴证向价值管理、价值运营、价值咨询扩展,已经积累了财政绩效评价经验。自2001年以来,山西、上海、浙江等省专业机构在相关政府部门的主导下,积极地参与财政支出项目的绩效评价工作,开展了一些大型财政支出项目的绩效评价业务,通过在实务工作中不断总结、完善,已初步形成一套较为完整的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流程和方法,得到政府和社会的肯定和认可。地方评估协会积极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课题研究,结合各地实际,制定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指引,加强对评估机构的专业指导。  

  三、中评协为评估机构服务国资预算支出项目绩效评价夯实基础

  国资预算支出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的顺利开展,需要政府、企业、协会、机构及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共同推进。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以下简称“中评协”)作为资产评估行业自律管理组织,不断探索解决行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重大评估问题及时进行研究规范,促进评估机构更好地服务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项目绩效评价工作。

  一是加强国资预算支出项目绩效评价理论研究。中评协组织行业内外专家成立课题组,开展了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课题研究,重点研究评价内容、评价方式、指标体系和权重等问题,对绩效评价的工作体系进行完善,为评估机构开展相关业务提供理论指导。

  二是研究制定相关技术规范,规范行业执业行为。在研究国内外财政资金绩效评价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在财政部企业司的指导下,中评协正在研究制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操作指引》,对专业机构开展国资预算支出项目绩效评价工作进行规范,促进专业机构提供高质量的绩效评价服务,防范执业风险。

  三是加强人员培训和业务研讨,把握绩效评价业务发展动向。

  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对评估从业人员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中评协通过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绩效评价专门培训和业务研讨,不断完善从业人员的知识结构、提高业务能力。同时,中评协还将及时收集整理评估服务预算绩效管理的典型案例,提炼精华,编写案例教材,在行业内共享。

    随着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化,国资预算支出项目绩效评价将持续开展,资产评估行业凭借专业、人才、管理等优势,将逐步成为服务政府职能转变和社会管理创新的生力军。

最新更新

中国国债收益率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