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研究 -  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

资产评估已成上市公司资产重组定价核心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上交所与中评协联合推出《上市公司2009年度并购重组资产评估专题分析报告》

    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于日前完成了《上市公司2009年度并购重组资产评估专题分析报告》的编写工作。报告指出,资产评估已经成为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定价的核心环节,为后金融危机时代以并购重组保经济平稳增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近年来,并购重组在中国证券市场如火如荼地发展,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活动成为社会瞩目的焦点,并成为中国经济实现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效益增长的重要力量。其中,资产评估作为独立的专业价值评估服务,成为并购重组中价值发现的重要环节和规范资产交易定价的重要手段。为全面解读资产评估对于并购重组中所发挥的作用及其方法应用、监管路径,使其更好地服务于资本市场的建设,上交所和中评协完成了该份报告。

    报告通过对2009年沪、深两市的并购重组与资产评估情况进行全景式统计和分类别梳理,以实证论述的方式对并购重组中涉及的资产评估事项进行概要式归纳和系统性分析,以大容量的信息、数据和案例,解剖现状,展示成果,总结问题,提出建议。

    业内专家认为,报告对促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有序推进和深度发展,完善上市公司的规范运作和治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质量,发掘资产评估行业发展的规律,提升资产评估行业的整体素质,促使资产评估机构以更好的执业水准服务于并购重组和经济转型,具有重要的、积极的意义。

    课题组由中评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刘萍和上交所副总经理周勤业共同担任负责人,研究人员包括经验丰富的评估业内专家和上市公司监管专家,相关执业机构的专家也参与了课题的撰写。(记者王璐)

最新更新

中国国债收益率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