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监管 -  行业质量检查

行业质量检查

山西省执业质量自查抽查工作圆满结束

    山西省2013年资产评估行业执业质量自查抽查工作,在省财政、省评协的领导下,省评协检查办认真落实、扎实开展、加强督促指导,圆满完成自查抽查的各项工作任务。完成自查的评估机构124户,自查率96%,抽查评估机构25户,抽查率20%8月底将我省2013年资产评估行业执业质量自查抽查工作总结报告、典型案例、检查处理结果、推荐优秀检查人员等材料上报了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和山西省财政厅。

    2013年资产评估行业执业质量自查抽查工作从5月份开始8月份结束,分为五个阶段:

    1、制定方案和布置工作阶段。5月初,我省根据中评协《2013年资产评估行业执业质量检查工作方案》制定下发了《山西省2013年资产评估机构执业质量检查工作方案》,成立了执业质量检查领导机构。517日,省检查办召集全省评估机构负责人、业务骨干、检查人员在太原召开了2013年资产评估行业执业质量自查(检查)工作布置会议,重点开展“回头看”自查。

    2、评估机构自查阶段。5月中旬全省评估机构开展自查工作,省检查办全力以赴指导和督促全省自查活动的开展。及时答复机构在自查中遇到的问题,对报送上来的自查报告先初步审核,对不符合要求的及时通知其完善或补充,对没有按规定期限提交自查报告的机构进行了催促,严格按要求认真地完成自查任务。在开展“回头看”自查工作中,全省128户评估机构有124户开展了自查,其他4户评估机构是在2012年底与2013年初新批准设立的,未开展评估业务,提交了说明。省检查办组织检查专家,对124份自查报告进行了评审,评出较好自查报告56份,一般50份,较差18份。

    3、检查组现场抽查阶段。6月初在自查的基础上,省检查办确定了抽查对象,抽调业内专家同协会人员组成了三个检查小组,对检查人员专门进行了检查前培训,明确了检查中的重点注意事项和检查工作纪律。在分组检查开始前,检查办组织检查小组组长在一家评估机构先进行了试点,统一了检查程序和打分口径。6月中旬抽查工作开始,7月中旬现场检查结束。          

    4、检查汇报和总结阶段。7月下旬,省检查办召集检查组成员开会座谈,各小组组长对于本次检查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将纸质和电子检查资料上报协会。在今年抽查的99份评估报告中,得分在70---80分(不含80分)的16份,占抽查报告总数的16.16%;得分在60---70分(不含70分)的79,占抽查报告总数的79.80%;得分在60分(不含60分)以下的4份,占抽查报告总数的4.04%。得分结果显示,被抽查的25户评估机构执业质量状况处于中等偏下水平,个别机构问题较大。检查办组织检查专家撰写2013年资产评估行业执业质量自查抽工作总结报告,编写典型案例。

    5、问题处理阶段。8月份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分析,依据资产评估行业的相关规定,经协会秘书处研究,对存在问题较大的一户资产评估事务所给予“警告及限期整改”的行业自律惩戒决定。对检查得分排最后3名的资产评估机构负责人进行了谈话提醒,要求其制定整改措施。

    今年执业质量自查抽查准备工作充分,重点明确。省评协领导高度重视,专门召集全省评估机构负责人及相关人员进行了培训和布置,特别是开展“回头看”自查工作,省检查办全力以赴、积极组织,达到资产评估机构全部参与的目的。抽查做到检查一户,了解一户,指导一户,达到贯彻准则、提升质量、完善制度和惩戒违规的目的。

 

 

最新更新

中国国债收益率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