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评估论坛-2006.昆明

中国需要新的评估法吗?(摘要)

 

全球经验表明,专业的评估对于国家经济井然有序的运行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评估报告需为客户提供所有相关的信息,并且应当认识到刻意隐藏或省略重要信息等行为的法律责任。不动产业的重要性已经促使评估法律在所有自由市场经济国家建立起来。从专业的角度看, 判例法是对评估师的最终审查,防止疏忽或欺骗性质的评估行为,保护公民;而成文法则大多涉及程序问题,而非技术性问题或方法问题。

 

随着中国由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对于评估立法的需求日益增强。国务院颁布并执行的91号令是中国第一部亦是唯一一部针对评估而专门颁布的行政法规,是评估立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然而,它只侧重于处置国有资产的评估规范,无法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对于评估立法的要求,市场经济需要更为全面的评估法律规范。

 

在行业自律与政府立法的关系方面,与专业相关的事宜应由行业协会提供监控;而国家和省一级政府立法应就相关程序事项做出规范。此外,对于中国这样市场体系发展迅速的国家而言,另一个需要由法律规范的范畴是评估师资格注册系统。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