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评估论坛-2006.昆明

走向成熟的中国评估准则(摘要)

评估实践的发展变化呼唤准则的建立和完善。评估对象的多元化需要以准则为基础的自律管理代替原有的行政管理;评估的独立性和专业化需要有完备的执业准则来支撑。中国评估准则体系包括职业道德准则和业务准则两个部分。职业道德准则分为基本准则和具体准则两个层次。业务准则分为基本准则、具体准则、评估指南、指导意见四个层次。从2001年起,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已制定并发布了包括资产评估基本准则、资产评估职业道德基本准则在内的7项评估准则。中国评估准则引入了国际评估准则中价值类型的概念,充分吸收了国际评估准则的理论成果。国际评估准则对中国评估准则的制定具有重要导向作用,特别是为中国评估准则更好地服务于会计准则和财务报告目的提供了丰富的经验。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将借鉴国际经验,通过加强理论研究、推进评估立法、协调社会各方力量,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建立起符合我国市场发展和评估行业实际需要的比较完善的评估准则体系,提高行业规范化执业程度。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