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评估论坛-2006.昆明

资产评估在金融风险量化与防范中的作用概要

 

本文强调了金融资产评估在金融机构风险量化与防范中的作用会因国别不同、经济发展阶段不同以及资产评估市场化程度、资产评估方式的成熟与否而有所不同,但金融资产评估越来越受到各国政府和经济界的广泛关注和运用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论文的主要论述了资产评估在金融风险的量化与防范中发挥重要的作用。金融资产评估的作用不仅可以为金融交易提供基础信息,而且在分析金融机构资产结构、质量状况、价值判断等方面,从而准确量化和防范信贷风险、资产流动性风险等方面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金融资产评估在风险的量化与防范中的运用越来越广泛,作用日益突出。一是金融资产评估成为金融企业改制上市必不可少的环节。二是资产评估为金融不良资产的合理处置提供了价值基准。三是信贷抵(质)押资产的评估成为银行降低与控制贷款风险的有效方法。四是国有金融资产管理链条中,金融资产评估是防止国有金融资产低价转让或流失的核心环节。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