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2013年情况反映第50期 2013中国评估论坛又有新建树

20131015日,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以下简称中评协)以“评估·成长·展望”为主题在京举办了2013中国评估论坛,来自政府部门、评估界、学术界、企业界的来宾、代表及国际评估同行共400多人参加了论坛。论坛展示了评估的高端专业服务形象,彰显了资产评估的专业特色,得到社会各界、执业界、国内外同仁的高度重视、高度关注、高度参与,引起了业内外各界人士的强烈反响,对我国资产评估行业未来健康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与会嘉宾对评估行业20年发展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楼继伟在对论坛的书面致辞中对评估行业20年发展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对行业未来寄予厚望,还专门为《百名评估人风采》画册题词“以专业服务赢得社会信任和市场认可”。财政部部长助理刘红薇为此次论坛倾注了心血和精力,确定了论坛定位,提出了节俭要求,做出了总体部署。中评协会长贺邦靖在论坛演讲中指出,经过20年的探索和实践,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取得了长足发展,行业建设稳步推进,专业建设不断创新,协会建设日益规范。在中国树立起了特征鲜明、不可或缺的专业形象。财政部企业司司长刘玉廷在论坛讲话中指出,20年来,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团结奋进,行业建设与发展成效显著,以评估服务创新实践赢得了政府的认可、社会的尊重、市场的信赖和国际的赞誉。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贾晓九在论坛讲话中强调,中评协荣获全国社会组织评估5A等级最高荣誉,正是社会各界对中评协多年来的发展成绩和良好的社会形象的最大认可。国资委副秘书长郭建新在论坛讲话中对评估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行业在推动国家深化改革开放特别是国企改革与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充分肯定。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安青松在论坛演讲中指出,在经济转型背景下,资产评估助力了资本市场配置资源效率的提升。

国际评估组织专家对我国资产评估行业发展成果及对全球评估行业所做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国际评估准则理事会(IVSC)执行董事玛瑞安认为,中国在评估行业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绩值得国际评估同行学习,并对中评协18年来在国际评估准则理事会专业研究、准则制定等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钦佩和感谢。世界评估组织联合会(WAVO)主席林兰源在论坛讲话中表示,中评协是WAVO中非常积极、非常重要的成员,在中评协的领军作用下,WAVO一定会在世界评估领域的沃土中更加蓬勃地发展。国际评估准则委员会前主席格来格·麦克纳马拉、美国评值公司执行副总裁李·哈克、国际评估准则委员会前主席埃尔文费尔南德斯、国际评估准则委员会前副主席乔治巴蒂斯库、国际企业价值评估分析师协会主席兼CEO威廉·汉林、国际财产税学会执行总裁杰瑞·格拉德、加拿大安大略省财产评估公司总评估师拉里·哈默尔多年来大力支持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建设与发展,不远万里出席本届论坛并参与中外评估专家座谈会、资产评估准则国际研讨会、资产评估立法座谈会,高度赞扬了我国评估行业20多年来的迅猛发展及行业建设、专业建设、协会建设取得的骄人成绩,并为我国评估行业法制建设、准则建设、执业环境改善积极献计献策,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有益借鉴。

社会各界及业内代表对我国评估行业的重要作用及专业形象给予了普遍认可和好评。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等有关中央部委,财政部办公厅、条法司、企业司、金融司、会计司、人教司、文资办等司局有关领导出席论坛,体现了各有关部门对资产评估现代服务业及资产评估专业的支持和认可。论坛期间,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本届论坛集中展示了行业20年发展的专业成果和综合实力,论坛的专业性受到业内外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和好评,评估行业的公信力和影响力已大大提升。论坛举办后,各方媒体纷纷报道论坛情况及评估行业发展取得的成绩,财政部网站、中央电视台、《望》新闻周刊进行了专门宣传,新华社、经济日报、光明日报、人民政协报、金融时报等进行了深入报道,累计有14家媒体发表文章31篇,充分反映出主流媒体及社会各界对评估行业越来越关注、越来越重视。

论坛集中反映了中国资产评估行业20年建设与发展的专业成果、管理成果和国际交流成果。一是展现了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建设20年、中评协分设10年的发展成果,中评协与社会各界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机制和合作关系,评估行业在市场开拓、人才培养、准则建设、会员服务、国际交流等诸多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二是展现了资产评估行业自律管理体系建设系统功能,评估行业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市场经济的评估服务专业之路,创立了一套服务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评估理论体系,培养了一支具备较强胜任能力的专业服务队伍,资产评估行业综合服务能力明显增强,社会公信力大幅提升三是展现了资产评估专业建树及理论成果,《中国资产评估理论与实践》、《中国资产评估制度与准则》、《中国资产评估国际交流与借鉴》三本书及《百名评估人风采》画册是评估行业建设、专业建设、协会建设成果的集中体现,真实反映了行业的专业建树全貌,充分体现了行业的专业特色;四是展现了国际交流建树及中国资产评估行业的重要国际地位,探索实践了“国际视野”与“中国特色”有机融合的专业交流模式,专业交流成果不断丰富、国际交流效果日益凸显,国际评估同行对中国评估行业更加信赖和推崇,中国在国际评估界的地位和话语权有效提升;五是展现了中国资产评估行业法制建设的重要成果,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财政部条法司和企业司有关领导出席论坛“资产评估立法座谈会”,国际评估组织专家从本国经验和专业角度为当前我国评估立法中需研究解决的重大问题提供了重要建议和参考。

本届论坛在全面系统总结和梳理评估行业20年建设与发展历程时,深入研讨了新时期评估行业落实行业规划、实现发展目标的思路和举措,对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对推动行业转型升级、科学发展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反响。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