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2013年情况反映第51期 国外专家研判评估市场的发展趋势

20131016日,在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举办的资产评估准则国际研讨会上,国外专家就评估市场的发展趋势进行了研讨。国际评估准则理事会管委会委员、美国评值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李哈克,国际评估准则理事会前主席埃尔文费尔南德斯,国际评估准则理事会前主席格来格麦克纳马拉,国际财产税学会执行总裁杰瑞格拉德分别就评估机构跨国业务、评估服务司法诉讼、评估师服务上市公司和加拿大新评估业务的情况进行了分析。

哈克:评估机构跨国业务的服务领域,主要集中在钢铁、石化、机械、采掘等行业。海外执业需要了解国际评估准则,本国以及海外国家的评估准则。为服务海外市场,评估机构应制定满足客户和市场全球化需要的发展战略。评估行业需要加快后继教育,培养一批掌握、运用准则的执业人员。

埃尔文费尔南德斯:在马来西亚,司法诉讼评估通常由原告或被告提出需求,评估师作为独立专业人士提供服务,为律师做辩护支持。法院不会指定某一个评估公司来开展工作,但可以建议原告和被告共同聘请评估师;如果双方不能达成一致意见,再由法院指定评估公司;评估业务完成后,双方对评估师进行交叉质询。    

格来格麦克纳马拉:澳大利亚上市公司应用的是非常严格的报告规则。近年,随着评估师的专业服务普遍被企业和公众认同,其所发挥的作用已经延伸到可行性分析等方面,尤其是在支出预算、收益流和投资回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专业作用。因此,一些原来由董事进行报告的领域,现在由独立的评估师来提供服务。独立评估的业务大大增加,独立的评估师在上市公司起到董事的作用。

杰瑞·格拉德:在加拿大有三方面的评估服务得到迅速发展。一是对土地或者是财产转让税的评估。二是引入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所引发新的评估要求。三是地方财产税方面的法定评估。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