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2013年情况反映第56期 评估专家研判投资价值

20131016日,在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举办的资产评估准则国际研讨会上,评估专家就投资价值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企业价值研究中心主任汪海粟投资价值准则制定需要全面理解协同效应。首先,协同效应是特定买方和特定卖方基于特别情境预判的超过资产市场价值的优势互补效应。其次,投资价值的评估不能简单排除成本路径,如果条件具备,可以通过三种路径探索一种价值类型。例如协同效应可以通过增加产品数量和节省固定资产予以体现,而成本路径则存在被选择的理由。

中企华资产评估公司副总裁阮咏华投资价值评估业务在我们国内刚刚起步,但发展空间很大。现在企业并购的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特别是在竞标性并购过程中,市场价值评估已不能满足并购双方不同的价值需求,评估师可以评估收购方的投资价值,为确定收购价格上限提供参考依据。如果在法定评估业务当中引入投资价值的概念,应当制定详细的操作规范。关于投资价值的构成也有必要进一步研究。在某些情形下,某些内容可能不适宜强制披露。

上海东洲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副总裁蒋骁:关于投资价值主要存在以下争议:一是成本法对于投资价值不适用,因为无法考虑协同效应等方面。二是从评估方法来讲,目前国内外准则看,对于两种不同的价值类型并没有加减的关系。三是强制披露的要求。评估中存在可以在没有市场价值的情况下直接得出投资价值的路径。大部分监管部门、企业认为,同时披露市场价值更有意义。但这样做可能会束缚很多评估机构,增加工作量。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