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央统战部六局和中评协在京召开“评估行业党外人士座谈会”

 

为了进一步加强同评估行业党外代表人士的联系,深入学习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的方针政策,组织行业内党外代表人士建言献策,发挥他们在评估行业中的积极作用,620日上午,中央统战部六局和中评协联合召开“评估行业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中央统战部陈喜庆副部长会见了与会人员,他指出,评估行业党外代表人士的统战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希望大家再接再厉,积极参政议政,不断推动资产评估行业健康发展,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中央统战部六局副局长沈冲到会并讲话,中评协岳公侠副秘书长主持座谈,杨松堂副秘书长介绍了协会开展行业党外人士培养工作的情况。

沈冲副局长在讲话中说,此次座谈会把评估行业的党外代表人士请到一起,充分交流思想,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对研究如何更好地发挥评估行业党外代表人士的作用、如何通过行业协会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都非常有启发。

他指出,中共十六大报告中提出的新的社会阶层概念,主要是指包括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改革开放后出现的新的社会阶层,分布在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他们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是促进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兴力量。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随着社会劳动的日益复杂和社会分工日趋细化,在新的社会阶层中,中介组织中的社会专业人士如律师、会计师、评估师、税务师等,在规范市场秩序、维护市场公平、建立诚信机制,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等方面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大,他们已经成为统一战线工作新的增长点。统战工作的本质是大团结、大联合,我们在中介组织中开展工作,基本思路就是要依靠和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通过行业协会发现和培养人才、反映意见和建议、开展多种活动和调研、提高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的能力。

他强调说,学好两个五号文件是当前统战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中共中央于2005年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2006年又下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这两个五号文件,使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是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和人民政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两个五号文件坚持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促进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努力畅通社会各界利益表达渠道,完善民主监督形式,使党和政府的决策更加科学合理,更好地反映广大人民群众和利益要求和意愿。

他在讲话中还建议,行业党外代表人士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加强锻炼、参政议政。一是加强人物培养,将更多的优秀党外代表人士,有序地举荐到各级政协和人大、举荐到政府各有关部门;二是中央统战部门六局已同有关协会建立了联系会议机制,这是一个很好的工作载体,可以作为广开言路、畅通信息的渠道;三是依靠各行业协会的组织,开展建言献策,促进参政议政活动。

座谈会上杨松堂副秘书长汇报了中评协培养党外人士的一些做法。表示将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配合中央统战部开展好统战工作。一是要摸清底数。通过调查研究,了解清评估行业当中有多少的党外人士、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二是加强培养意识。协会在做好培养党外代表人士的基础上,真正把一些优秀人才推荐到关键岗位上去发挥作用。三是搞好调研。每年围绕1-2个课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调研。四是发挥作用。每年组织业内优秀党外代表人士,参与协会的重点工作,包括评估立法、准则的制定、培训、开拓业务范围、参与国际评估论坛等。五是丰富多种活动。通过座谈会等多种形式,为党外人士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党外人士可以结合专业建言献策,为经济发展提供建议,同时促进评估行业的发展。协会可以集中意见,反映大家的心声。

会上,来自北京、江苏、陕西、重庆、辽宁等地的各位代表,围绕如何发挥党外人士的作用、行业人士如何参政议政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中央统战部六局和中评协组织召开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本身就表明了对党外人士的重视和培养,是一个非常好的形式。沈冲副局长的讲话让大家感到很受鼓舞,十分振奋,深受启迪。作为中介行业的党外人士,在感到使命光荣的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充分发挥作用,在促进评估发展和我国统一战线工作中做出应有的、积极的贡献。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