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工作重点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2005年工作要点

 

 

2005年,中评协的工作指导思想是: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积极探索行业发展规律;以创新的方式,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以提高行业市场竞争力为核心,不断拓宽服务领域;以建立完备法制环境为目标,积极推进行业法制工作;以提高执业质量为中心,整章建制规范执业行为;以提高行业队伍素质为要求,不断加强执业人员技能培训。中评协在2005年要围绕这一指导思想开展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抓紧起草《评估行业管理条例》,加强行业法制建设

2004年立法调研的基础上,要继续配合国务院法制办、财政部条法司、企业司开展调研、起草工作。充分发挥外聘法律专家顾问的作用,广泛听取评估机构和人员的意见,认真研究《评估行业管理条例》需要解决的问题,完成条例初稿的起草。另外,还有不少其他法律的起草、修改也涉及包括评估在内的中介机构的内容,要多方了解有关信息,主动与相关立法机关协调,研究评估行业与相关法律的关系,追踪相关立法的最新进展,向相关立法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召开会员代表大会,建立和完善资产评估行业自律管理体制

    拟定于5月份召开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通过召开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修改完善协会章程,发挥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的决策作用,建立健全各专门委员会和专业委员会,健全秘书处的组织机构,提高秘书处工作效率。要创新会员管理体系,建立分级分类的会员管理制度。要坚持自律管理与服务并重的理念,要树立服务意识,丰富服务手段,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

三、加强资产评估理论和行业发展战略研究

要继续加强对评估理论的研究,研究内容和课题的选择要着眼于当前行业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如行业基础理论问题、行业外部环境问题、行业管理问题、行业准则规范问题、执业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等。通过课题招投标的方式,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共同研究,并形成一批研究成果。通过举办“中国评估论坛”和专题研讨的方式,加强评估理论的研究、探讨。要通过多种方式,将理论研究成果向立法机关、政府部门、行业管理部门及业界人士反映,为相关立法、政府决策、行业管理、准则制定等提供参考,为评估执业提供理论支持。要加强评估行业发展战略研究,组织起草《2006-2010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规划》。

四、抓紧研究制定资产评估准则,尽快形成准则体系

建立和完善准则体系,规范执业行为。2005年首先要宣传、实施《企业价值评估指导意见(试行)》,修改、发布《资产评估准则──评估程序》、《资产评估准则──评估报告》和《资产评估准则──工作底稿》,发布《不良资产评估指导意见(试行)》,《价值类型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成立准则委员会和境外专家咨询委员会。为加快完善准则体系的步伐,通过招投标的方式,充分利用专家和执业人员的力量,参与准则的起草。

五、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培养一支高素质的资产评估队伍

要对考试制度进行适当调整和改革,进一步精编考试教材,细化考试大纲,提高命题质量,使考试命题更贴近评估实践,要研究并组织实施珠宝评估师认定工作;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后续教育,继续研究资产评估师执业能力框架,修改发布《后续教育培训大纲》、《上岗前培训指导意见》、《后续教育培训班考核办法》等后续教育制度,编写一批高水平的后续教育教材,发现培养一批高水平的后续教育师资队伍。

六、制定完善质量检查制度,建立评估日常监管机制

要做好评估行业全面检查的收尾工作,一方面要完成评估机构的检查处理、培训工作,另一方面要形成检查的系列成果,包括培训教材、案例等。随着全面检查的结束,要逐步完善人员注册和日常监管制度,建立评估质量监管的常控机制。要制定、出台发布有关注册和监管的一系列制度,包括《注册资产评估师注册登记管理办法》、《评估机构管理办法》、《证券业评估机构管理办法》、《资产评估执业行为自律惩戒办法》、《资产评估行业执业质量检查制度》等。

七、加强评估行业信息化建设,搭建信息互联的平台

要继续完善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网站设施,确保网站高效运行;要为行业提供多方面的信息网络服务,努力构建行业需要的信息平台;组织有关机构启动行业评估数据库,对行业内已有的数据平台要充分利用,实现资源充分利用;继续开发各种专业和管理软件,为评估师提供统一的、快捷的、方便的服务与交流平台。

八、加强行业宣传和国际交流,不断扩大资产评估行业的社会影响

要办好中国资产评估网站和《中国资产评估》期刊,力求使网站和会刊把握重点、反映热点、关注难点,要有前瞻性、实用性、可读性;要通过广播电视、重要财经报刊积极宣传报道“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中国评估论坛”等重要会议、活动;要加强国际交流,要做好参加“国际评估组织联合会理事会、“东盟评估师联合会”等国际重要评估会议的多项工作,并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增进国际交流,具体包括:组织评估行业立法考察出访,组织行业秘书长境外培训,邀请国际知名评估专家和机构来华讲课等。

九、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为资产评估执业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资产评估执业离不开外部的配合和支持,中评协要继续通过不断的协调,了解有关信息,反映行业诉求,维护行业权益,开拓评估市场。使有关部门对资产评估行业有更多的理解,能够更好地支持资产评估行业,为资产评估行业创造良好的执业环境。

    十、加强协会秘书处建设,提高协会服务水平

秘书处在推进和加强行业建设中具有重要功能。因此,秘书处要有所作为、有能力做会员需要的事,做政府交办的事,必须加强自身建设,以引导行业规范化执业、专业化服务、制度化管理,切实做到服务至上,贡献社会。2005年协会秘书处的工作重点:一是要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使协会成为会员之家。通过举办会员沙龙、青年评估师座谈会、女评估师座谈会、会员与评估报告使用方见面会等形式加强与会员的有效沟通,使会员对协会产生信任感和归属感;二是要加强协会的组织和人力资源建设,建立体现协会服务职能和行业发展要求的协会内部组织机构。要制定实施《人事制度改革方案及配套办法》,加强协会人力资源管理,建立竞争和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全体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三是建立完善科学的决策和工作机制。继续完善秘书处内部的各项决策和工作方面的规章制度,健全在重大事项的决策上广泛听取会员及专家意见的决策程序,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四是充分发挥协会党群组织的作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及相应的工青妇等群众组织建设,完善各种组织的职责,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协会的凝聚力;五是做好对地方协会的指导工作。理顺与地方协会的关系,争取地方协会的最大支持。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