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评协教育培训委员会工作情况汇报(三届二次理事会议)

[来源][作者][发表时间] 2009-10-13

根据资产评估行业发展的需要,中评协理事会设立了教育培训委员会,现将教育培训委员会基本情况和成立以来主要工作以及未来工作计划简要说明如下:

 

一、教育培训委员会基本情况

 

教育培训委员会是中评协理事会下设的专门委员会,是对注册资产评估师、评估从业人员进行教育、培训及规划的专门工作机构。本届教育培训委员会设立于2006年,共有委员19人 ,其中主任委员1人,副主任委员2人,包括有关院校的老师,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及地方协会负责培训、考试工作的同志以及来自评估机构的评估人员,他们长期从事教育培训的管理、培训教材及考试教材的编写、授课等工作。现任主任委员杨志明,副主任委员俞明轩、纪益成。

教育培训委员会履行的主要职责是:

(一)审议注册资产评估师中、长期教育培训规划;

(二)研究推进注册资产评估师资格前教育;

(三)审议注册资产评估师继续教育制度;

(四)组织编写、评审注册资产评估师教育培训教材;

(五)研究分析资产评估行业执业人员、从业人员职业状况和能力需求,提出强化教育培训意见。

 

 二、教育培训委员会成立以来主要工作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教育培训委员会自成立以来,根据中国资产评估协会总体工作指导思想,在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理事会的领导下,在秘书处领导的直接指导和帮助下,认真履行教育培训委员会工作职责,确立工作目标,并组织实施,为中评协加强教育培训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三年来,通过大家的努力,取得一定成绩。

 (一)完善了教育培训委员会自身建设

2006年,制定了《教育培训委员会工作细则》,明确了教育培训委员会及各委员的职责,规范了教育培训委员会议事程序等,保证了资产评估行业教育培训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认真调查研究,了解行业发展对注册资产评估师后续教育的要求,及时调整后续教育培训制度、内容与方式

1.开展对注册资产评估师教育培训需求调研工作,通过调查问卷、座谈会等多种形式了解注册资产评估师对后续教育培训的需求,为委员会如何更好的开展教育培训工作指明方向;对已有教材进行梳理,着手研究后续教育培训教材的整体建设规划;协调学科建设院校资源,通过召开学科院校负责人会议,对资产评估研究课题进行探讨,协调各院校资源优势,发挥各院校潜力。

    22007年,委员会针对资产评估行业后续教育的实际情况,结合对后续教育的调研分析,对后续教育培训制度进行了修订,使后续教育制度化、规范化、体系化;配合行业人才培养的要求,支持举办了两个培训班:(1)在清华大学举办“资产评估高级研修班”,组织评估机构负责人参加培训;(2)举办“企业价值评估国际研修班”,开展国际交流。积极收集欧美等发达国家行业协会教育培训的成功经验,包括课程设置、教材开发、师资队伍、考评追踪等方面;同时继续加强与学科院校负责人沟通,对资产评估研究课题进行探讨。

32008年是准则培训年。2007中国资产评估协会新颁布了《评估报告准则》、《评估程序准则》、《工作底稿准则》、《业务约定书准则》、《机器设备准则》、《不动产准则》、《价值类型指导意见》等7个准则及指导意见,教育培训委员会积极配合协会培训部开展新评估准则的培训工作,通过远程教育、培训班、研讨班等多种方式,对行业评估师进行了全面培训,这一年培训部的同志及很多委员都承担了繁重的培训任务,2008年委员会参与了准则的师资培训、远程培训、西部准则培训及各地方协会组织的准则培训10余个。通过大家的努力,较好地完成了新准则的培训任务,基本实现了对行业全体评估师的培训,收到了良好效果;继续完善后续教育制度,对后续教育制度进行了修改与完善,使教育培训制度更加行之有效;探索新的培训方式,在新准则培训过程中采用了远程授课的方式,针对新的授课方式,授课人员根据远程授课的特点,调整授课方式、认真准备课件,并积极收集听课人员的反馈意见,认真总结,取得了宝贵经验。

(三)积极参加学科院校和本科院校建设,加强与院校的联系

2008年教育培训委员会参加了在内蒙锡林浩特举行的评估行业后备人才培养研讨会,对本科教育谏言献策;参与本科院校教学实践基地建设,设立的6个首批“全国资产评估教学实践基地”,到目前为止已经接收大量实习学生。同时教育培训委员会还积极支持本科院校教材体系的建设,对大纲、教材内容提出具体咨询意见。另外,教育培训委员会的委员还主持或参与协会及有关部委下达的多项研究课题,为行业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三、教育培训委员会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中评协教育培训委员会将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认真履行委员会职责,继续发挥好委员会的职能作用,为保证资产评估行业教育培训工作顺利进行,促进资产评估行业人才培养发挥应有的作用。

(一)深入研究,开拓创新,提高培训工作的质量与效果

1.教育培训委员会除了积极参与培训工作,还将研究培训工作的创新问题,如教学内容、授课形式等。具体包括以下方面:(1)研究探讨如何开展分层次培训问题,使后续教育培训工作更有针对性;(2)研究探讨如何在培训中采用新的授课形式,使培训课程更加生动活泼;(3)总结远程教育的经验,办好远程教育。

2.强化职业道德教育。丁学东副部长在在京部分评估机构负责人和评估师座谈会上指出“职业道德教育很重要,通过案例来教学可能更有启发”。教育培训委员会要研究如何有效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利用人民大学司法案例库收集相关的评估诉讼案例,为职业道德教育提供素材。

3.推进标准课件建设工作。课件是培训工作的基础,09年教育培训委员会将开始标准课件的编写工作。

    (二)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教育培训制度

目前,协会对非师股东只是进行了入门培训,对后续的培训还没有规范。教育培训委员会将组织讨论、研究制定《评估机构的非师评估人员和非师股东培训制度》,将评估机构的非师评估人员和非师股东的教育培训纳入到协会的教育培训体系之中。

 (三)加强沟通协调,进一步发挥教育培训委员会作用

1.继续发挥学科建设院校、本科院校的作用,充分发挥教学实践基地的桥梁作用,积极支持本科院校的建设。

中评协已经建立的10所学科建设院校以及国家教委批准的11所本科院校是行业教育培训以及科研的重要资源。2009年,教育培训委员会要进一步加强与上述院校的交流、沟通,进一步发挥院校的作用;教学实践基地是行业与院校的重要纽带,要进一步做好教学实践基地的建设工作;积极支持资产评估本科专业教材的编写。

2.继续积极参与外部培训和课题研究。

三年来教育培训委员会的许多委员参加了大量知识产权局、国家林业局等部委的外部培训、及课题研究工作,今后我们将继续做好这些工作,为扩大评估行业的影响及服务领域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