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评协女评估师工作委员会工作情况汇报(三届二次理事会议)

[来源][作者][发表时间] 2009-10-13

    一、女评估师工作委员会的基本情况

 

在我国资产评估行业二十多年的社会经济发展中,资产评估行业为女评估师的发展也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女评估师为市场经济的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她们的学识、素养在市场中享有盛名。资产评估队伍29000多名执业会员中,女评估师有11000多人,占执业会员总人数的38%。女评估师工作委员会紧紧围绕协会的工作重点和行业发展要求,发挥委员会的联系和沟通作用,集中宣传展示资产评估行业女评估师和女管理人员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做出的突出贡献。

女评估师委员会的基本职责是:加强女评估师与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沟通,扩大女评估师的社会影响力;举办专题讲座,开展业务研讨、经验交流、心理咨询等活动,提高女评估师的综合素质;加强女评估师之间的相互联系和交流,增进女评估师与其他职业女性团体的了解,扩大女评估师视野,丰富女评估师精神生活;关心女评估师的工作和生活,反映女评估师的呼声,维护女评估师的利益;鼓励女评估师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提高女评估师的社会责任感;指导资产评估机构为女评估师成长成才创造良好内部环境。

女评估师工作委员会由19名成员组成,主任委员是辛宝荣女士,副主任委员有2名,分别是孙月焕女士和张美灵女士。委员会成员由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信誉,了解女评估师的执业特点,关心资产评估事业,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人员组成,有资产评估机构董事长或总经理、地方协会秘书长、全国妇联代表和中评协工作人员。

 

二、女评估师工作委员会成立以来的主要工作

 

1. 发布了《中评协女评估师工作委员会工作细则》。根据协会成立女评估师工作委员会的目的,起草并发布了《中评协女评估师工作委员会工作细则》,确立了女评估师工作委员会的工作规则,对指导女评估师工作委员会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2.组织开展资产评估行业“巾帼建功”活动,评选并表彰2008巾帼文明岗和巾帼建功标兵。200712月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被全国妇女“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批准成为此项活动的成员单位。按照全国妇联“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在全行业广大女职工中组织开展了“巾帼建功”活动,资产评估行业女评估师和女管理人员积极行动起来,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构建和谐行业做出了突出贡献。经全国妇联同意,中评协于20087月份发文评选表彰一批全国资产评估行业“巾帼文明岗”和“巾帼建功标兵”,激励她们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不断提高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发展能力。本次评选巾帼文明岗和巾帼建功标兵申请人自荐,地方协会推荐,中评协按照程序性、合规性进行初审并公示,提名委员会逐一审议,常务理事投票后选出。整个评选程序严谨,评选公正、公开、公平。33家评估机构和34名女评估师分别获得评估行业巾帼文明岗和巾帼建功标兵称号。20081129,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召开大会隆重表彰2008资产评估行业巾帼文明岗和巾帼建功标兵。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发表书面致辞,全国妇联发来贺信。财政部机关党委,中央统战部,中央国家机关妇工委等单位代表到会祝贺。全国妇联还为本次会议邀请了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北京菜市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春利女士作专题讲座。

3.充分调动女评估师的积极性,关心女评估师的成长。中评协根据财政部谢旭人部长对行业从业人员提出“依法经营、诚信为本、质量第一、服务为上”的要求精神,积极向社会推荐行业的优秀人才,充分发挥“半边天”的重要作用,发挥女评估师的智慧和力量。中评协作为全国妇联“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向全国妇联推荐了刘公勤、孙月焕、张美灵、王大云四位女评估师参加“全国优秀创业女性”活动的评选, 20081128,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全国妇女“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办“全国优秀创业女性”表彰大会,上述四人获“全国优秀创业女性”称号。中评协充分发挥行业年轻人多的特点,加强与国中央和全国青联的沟通,先后推荐多名评估师加入全国青联,并担任委员等职务。资产评估行业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中评协积极向各级人大、政协推荐行业内的优秀人才,包括一名女评估师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一名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为我国经济社会及评估行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提升行业的社会责任感。

4.针对女评估师的特点积极开展活动,提高女评估师的凝聚力。中评协积极倡导女评估师作为知识女性,应树立自尊、自强、自爱的知识形象,加强行业文化建设,积极开拓女评估师工作的新局面。

1)加强沟通、协调。充分发挥女评估师的特点,一是做好与全国青联、律协等相关社会团体的联系,增进社会对女评估师的了解;二是举办女评估师沙龙,做好行业内女评估师的沟通,通报工作情况,反馈工作信息,更好地了解掌握女评估师队伍的现状,推动协会整体工作的开展。

22008年在“三八”节前夕举办资产评估行业在京女评估师题为“相约评估、放飞美丽、展示风采”的活动。整个活动均由行业内人士自编自导自演,反映了评估人不但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也具有较高的艺术才华,展示现代知识女性以外在优雅的表象,内心尊贵的气魄。本次活动得到行业内外强烈的反响。

3)积极开展业务研讨、经验交流、心理咨询等活动,提升女评估师队伍整体素质。了解女评估师在思想、工作、生活方面的状况和需求,研究、探讨女评估师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问题。

 

三、女评估师工作委员会的工作计划

 

女评估师工作委员会将紧紧围绕协会的工作重点和行业发展要求,发挥委员会的联系和沟通的作用,倡导知识女性自尊、自强、自爱的知识形象,开拓女评估师工作新局面。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1.进一步深化开展资产评估行业“巾帼建功”活动。全国资产评估行业将继续按照全国妇女“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结合评估工作和评估队伍建设的中心工作,进一步研究深化“巾帼建功”活动,使之成为女评估师提高自身素质、创造新业绩、展示新风貌的品牌活动,激励更多女评估师积极投身巾帼建功活动,促进了巾帼建功活动向更深度、广度发展。

2.积极开展学习型组织建设。帮助广大女评估师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养成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良好习惯。加强职业道德修养的学习,进一步提高职业道德水平,牢固树立“诚信执业,服务为上”的观念,增强行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评估专业知识及相关业务知识、技能的学习,进一步提高执业能力和业务工作能力。

3.积极开展业务研讨、经验交流、心理咨询等活动,提升女评估师队伍整体素质。针对女评估师的特点,一是引导女评估师更好地处理好工作和家庭的关系,如何在家庭和工作中二者兼顾,建立和谐。二是有针对性地加强女评估师的培训,开办一些女评估师喜闻乐见的培训和充电活动,研究、探讨女评估师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问题。广泛、深入地促进女评估师间的交流、学习,使女评估师碰到困难有个倾述的地方,把女评估师委员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全国的女评估师身边。

4.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络,促进相互交流。建立与全国妇联、女企业家协会、女律师协会和其他职业女性团体的联系,加强沟通,广泛交流,扩大视野,提高综合素质。积极发挥行业内女性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作用,反映行业的呼声,进一步提高女评估师参政议政的能力。充分调动地方协会的积极性,加强地方协会与地方妇联的联系与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