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评协申诉委员会工作情况汇报(三届二次理事会议)

[来源][作者][发表时间] 2009-10-13

一、申诉委员会的基本情况

 

为健全行业自律管理体制,保证资产评估行业申诉管理行为的客观、公正、公平,保障资产评估机构和注册资产评估师的合法权益,中评协设立了申诉委员会。申诉委员会是理事会负责处理中评协会员不服自律惩戒决定而进行申诉的专门工作机构。申诉委员会由17名成员组成,主任委员是王子林先生,副主任委员有2名,分别是王毅先生和朱永勤先生。委员会成员由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信誉,了解资产评估行业的特点,关心资产评估事业的人员组成,分别来自资产评估机构董事长或总经理、地方协会秘书长和中评协工作人员。申诉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执行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决议;审议有关申诉管理方面的制度和办法;向中评协理事会、常务理事会提出保障中评协会员申诉权利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组织申诉听证;根据听证情况进行合议评判作出最终复议决定,并监督复议决定的执行;制定并组织实施申诉委员会年度工作计划和年度经费计划;向理事会提交申诉委员会年度工作报告等事项。

 

二、申诉委员会成立以来主要工作

 

申诉委员会根据协会总体工作安排,紧紧围绕协会的中心工作,积极落实工作计划,申诉委员会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

1.制定《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申诉委员会工作细则》。根据协会成立申诉委员会的目的,经过多次讨论修订后,已由三届二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细则》明确了申诉委员会的职责、工作程序及规则和工作纪律,为惩戒委员会的规范运作提供了保证。

2.发布《注册资产评估师和资产评估机构申诉管理办法》。该办法经中评协三届四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制定《申诉管理办法》,体现了协会服务与监督并重,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的工作定位,维护协会会员的合法权益,反映会员的合理意见和要求,为会员提供申诉渠道和服务。办法的主要特点是:尽可能体现操作性强的特点,在指导工作实践中尽量避免争议,力争程序公开,严谨;广泛借鉴一些部门好的作法,包括司法部门、有关行业协会的一些好的作法;充分保障申诉人的申诉权利,包括申诉时间、参加会议、申诉陈诉、质证辩论的规定或权利,进行严格、细致的规定,充分保障申诉的人合法权益;严格申诉纪律,对有关职能部门、申诉委员会委员和工作人员提出严格的要求,保证申诉工作的公平、公正。申诉办法的发布,为维护注册资产评估师和资产评估机构的合法权益,规范申诉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3. 召开了申诉听证会。2008年对提出申诉的三家资产评估公司和注册资产评估师的申请进行听证,这也是中评协发布《注册资产评估师和资产评估机构申诉管理办法》以来首次召开的听证会,对保障注册资产评估师和资产评估机构的合法权益,具有重要的意义。

4. 做好有关申诉工作的宣传。在《中国资产评估》刊物上刊登有关申诉工作的宣传稿,在中评协网站上发布申诉的有关规定,宣传中评协申诉委员会工作情况,扩大申诉工作的影响面。把申诉工作委员会委员名单上网公布,便于广大评估师监督和保障申诉工作的公正、公平、公开。

 

三、申诉委员会工作计划

 

1.做好有关申诉案件的复议和处理工作。根据日常有关惩戒案件的申诉请求,做好相关的申诉复议和申诉处理工作,并监督有关申诉决议的执行情况。

2.做好《资产评估师和资产评估机构申诉管理办法》的宣传工作。在《申诉管理办法》出台后,做好宣传工作,维护广大会员的合法权益,保证会员申诉管理工作的客观、公正。

3. 开展以注册资产评估师资产和评估机构申诉相关内容为主题的沙龙。增进会员的沟通和联系,做好注册资产评估师和资产评估机构的申诉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