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评协维权委员会工作情况汇报(三届二次理事会议)

[来源][作者][发表时间] 2009-10-13

一、维权委员会的基本情况

 

维权委员会是为维护行业的声誉和会员的合法权益, 保障会员依法执业而设立。维权委员会的基本职责是:负责办理资产评估行业内有重大影响的维权事项,为会员提供法律援助和其他支持;研究制定维护会员依法执业的具体措施和办法;针对维权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向有关部门提出规范会员依法执业并切实保护其合法权益的意见和建议;组织有关法律专家、行业专家对专项案件进行讨论、研究;负责就承办的维权事项,推动、配合、协调有关部门工作;及时总结维权经验,通报维权信息;向理事会、常务理事会或有关部门报告会员权益被侵害的重大事件和维权工作开展情况等工作。

维权委员会由15名成员组成,主任委员是权忠光先生,副主任委员有2名,分别是克明和张雨歌先生。委员会成员的要求是:执业界成员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信誉,在资产评估机构5年以上的执业经历,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并且在行业内具有较好信誉;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担任维权委员会委员应具有相关专业高级职称,熟悉资产评估相关专业知识,在资产评估或相关学术领域有较深造诣。维权委员会成员分别来自资产评估机构董事长或总经理、律师事务所、地方协会秘书长和中评协工作人员。

 

二、维权委员会成立以来的主要工作

 

1.制定了《维权委员会工作细则》。主要内容包括委员会的职责、设置、委员的职责、委员会的议事规则及工作纪律。《细则》的发布,确立了维权委员会的工作规则,对指导行业维权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2了解会员维权需求。通过多种渠道了解会员在维权方面的需求以及对协会维权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研究维权的具体措施和办法。

3对维权相关问题进行了研究。通过召开维权委员会会议等方式,对维权委员会的定位以及行业维权工作的重点,如何解决行业中存在的压价竞争、商业贿赂等问题;如何代表行业进行对外维权,改善执业的外部环境等进行了研究。

4在中评协网站开设维权栏目。《中评协维权委员会工作细则》和维权委员会委员名单上网,明确了维权委员会及各委员的职责和议事程序等。登载《公司法》和《证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中有关评估师法律责任的规定;注册资产评估师执业与风险防范;地方协会及相关行业协会典型维权案例等内容。

 

、维权委员会的工作计划

 

在维权服务方面,我们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1.研究维护会员依法执业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建立健全维权工作机制。举办以维权为主题的沙龙活动,听取会员在维权方面的需求以及对协会维权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就具体的成功案例和被侵权案例进行研讨,提升行业的维权能力。

2. 做好个案的维权工作。了解相关信息,把握政策,反映行业诉求,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做好维权案例收集工作,及时与各地方协会联系,收集维权方面的典型案例,并进行认真整理,建立维权资料库。

3. 多渠道加强宣传和沟通,充分利用媒体、网站、新闻报道引导社会舆论,扩大正面宣传,消除负面影响,加强与工商行政和有关司法部门的沟通,了解有关信息,把握政策,反映行业诉求,引导他们正确认识和理解评估行业在市场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

    4.加强会员维权方面的课题研究,针对社会对评估行业认识的热点问题进行研究,吸纳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纠正偏差,广泛宣传评估理念,树立评估行业的正面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