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文库

专业文库

汽车“侧碰及后碰”安全标准7月实施 民企有压力

 

    面对即将到来的7,即将实施的“双碰”安全标准,合资品牌异口同声,民族品牌三缄其口。

    71,全国将统一执行汽车侧面碰撞及乘用车后碰撞标准,届时不达标的新车将不能予以申报审批。”国家标准管理委员会政研室负责人日前向记者这样表示。

 

    今年118日,国家标准委员会低调发布《汽车侧面碰撞的乘员保护》标准(GB 20071-2006,以下简称侧碰标准)及《乘用车后碰撞燃油系统安全要求》(GB 20072-2006,以下简称后碰标准)。在侧碰标准中明确规定,所有M1类车型(9(以下)4(以上)载客机动车辆)N1类车型(最大设计总质量≤3.5吨的4(以上)载货机动车辆),都必须满足侧碰“强制性规定”;而在后碰标准中则规定,所有M1类车型都必须满足后碰“强制性规定”。

    在即将到来的71,侧碰及后碰标准的正式实施将给中国汽车产业带来怎样的震动?

    上海大众技术部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国内目前的碰撞标准,无论是正碰、侧碰还是后碰,其要求离欧美及日本的标准都有一定差距,“合资企业引入的产品,除个别的以外,都首先会满足国外的碰撞体系要求,因此满足国内碰撞要求应该是不成问题的。”对此,广州本田、上海通用等企业汽车安全相关部门亦向记者表达了相同观点。

    “侧面碰撞标准、后碰撞标准的出台,是我国汽车产业形成完整的碰撞保护体系的重要一步,是完成国内标准同国际接轨,实现顺利出口的有力保障,在此之后,还会出台翻滚碰撞、碰撞对行人安全等方面的标准。”负责起草本标准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碰撞实验室主任刘玉光告诉记者。

    然而来自诸多民营汽车企业的反馈却大大出人意料,一些企业表示:“这种检测试验是给企业增加了负担,给某些机构增加了收入。”据记者了解,包括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检测所、长春汽车检测中心等在内的指定检测机构将负责侧碰及后碰检测,根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检测所提供的信息,“单一车型完成侧碰检测需要14万元左右的费用,完成后碰检测还需要十几万元,加起来大概需要30万元左右。”

    “国内的碰撞标准不要跟在欧洲后面跑,要适合中国国情,要看清现状。”吉奥汽车制造公司总经理蒋先生这样表示。在记者采访的10家民族汽车企业中,绝大多数都对侧碰标准的出台意义持沉默态度。有别于合资企业的异口同声,面对“能否通过侧碰检测”的询问,民族品牌除了在产车型面临检测压力,更重要的问题是,一些实力较弱的民族汽车企业还面临新申报车型可能不能获得批复的困境。根据侧碰和后碰标准,从71起,所有申报的M1类和N1类新车型都必须通过侧碰及后碰检测,否则新产品将无法获得国家许可的生产目录,更无法进入市场销售。

    看来真正的难题是,民族汽车企业即将面临不通过侧碰及后碰检测就不能上马新车的窘境。

    目前,美国当地较权威的汽车安全性评测机构主要是美国国家交通公路安全中心(NHTSA)与美国高速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在此次评选中,日系车型与欧美车系各占五位,可谓平分秋色。

 

  制动安全将成我国商用车研究重点

    记者从日前在北京召开的“2006商用车安全技术研讨会上”获悉,大型客车和大型货车制动效能的恒定性以及缓速制动装置的强制配备,今后将成为我国商用车安全技术的研究重点,并制定标准强制安装。

    据汽车标准化研究所的专家介绍,我国目前对商用车,尤其是卡车的标准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后,我国卡车产品将更加重视被动安全的研究,强调对其他道路使用者和行人的保护,制动、转向等主动安全标准的进一步完善,重型货车的照明及信号装置的标准,最高车速的控制,电子技术的应用以及排放和噪声的要求。

    专程为本次研讨会做ABS系统功能演示的美国威伯科汽车控制系统公司,也展示了其在商用车安全方面的先进技术。“自从我们25年前与梅赛德斯·奔驰合作开发了商用车ABS并量产以来,ABS已经在全球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ABS技术不仅为商用车提供了极大的道路和机动车辆安全保障,同时还减少了运营成本。”威伯科总裁古杰可在演示ABS性能时介绍说。

    按照国外权威机构对商用车交通事故的统计显示,如果安装ABS,可以避免7%的交通事故,减少14%的财产损失以及17%的人员伤害。

    中国汽车研究中心主任赵航表示,目前我国对交通事故的重视程度还远远不足。今后政府部门应加大关注商用车的发展,关注商用车安全,尽快缩短我国商用车技术水平与世界的差距。

    据悉,今后我国将对汽车列车(主要是半挂汽车列车)的安全技术性能要求引起充分的重视。针对主车和挂车的合理匹配,列车制动效能恒定性及主挂车制动协调性(ABS防抱制动装置以及ESP电子稳定程序等)等,给商用车制造商敲响了警钟。

 

    驾驶行为值得关注

    根据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最近的数据分析,今年以来的交通事故与去年相比又呈上升之势。于是,行车安全又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因为行车安全不仅需要先进设施,更需要驾驶者的安全驾驶意识。

    当驾驶员驾车行驶时,首先要正确使用安装在车内的安全设施,必须系好安全带,其次,驾驶者必须严格遵守各项交通规则,按照交通信号指示灯或交通标志的规定行驶,控制车速,保持车距。

    再次,驾车者在驾驶车辆时需要保持高度的注意力。在行驶途中,某些情况会分散驾驶者的注意力,应当尽量避免,如开车时打电话,可以使驾驶员的注意力下降20%-70%;车窗前的不停摇晃的装饰物会扰乱驾驶者的视觉;收听音乐时音量过大也会分散驾驶者的注意力,降低判断情况的准确性。

 

  名词解释

 

    ABS+EBD

    ABSAnti-Lock Brake System的英文缩写,即“刹车防抱死系统”;EBD的英文全称是Electric Brakeforce Distribution,中文直译为“电子制动力分配”。

    ABS能干什么:ABS最重要的功能并不是为了缩短制动距离,而是为了能够尽量保持制动时汽车的方向稳定性。

    EBD能干什么:EBD能够根据由于汽车制动时产生轴荷转移的不同,而自动调节前、后轴的制动力分配比例,提高制动效能,并配合ABS提高制动稳定性。

    装配ABS的车型:绝大部分轿车已将ABS作为标准配置,EBD作为ABS的辅助功能,可以改善提高ABS的功效。

    TCS/ASR/TRC

    什么是TCSTCS依靠电子传感器探测到从动轮速度低于驱动轮时(这是打滑的特征),就会发出一个信号,调节点火时间、减小气门开度、减小油门、降挡或制动车轮,从而使车轮不再打滑。

    什么是ASR:它的意思是加速防滑控制。

    什么是TRCTRC指的是循迹防滑控制系统,可抑制车辆在湿滑路面起步与加速时驱动轮的空转,当起步或加速时,若感知器侦测到驱动轮空转,就会控制驱动轮的煞车油压及引擎的动力输出。

    ESP

    ESP中文含意为“电子稳定程序”。ESP整合了ABSTCS牵引力控制系统,不仅能防止车轮在制动时抱死和启动时打滑,还能防止车辆侧滑。

    安全气囊

    安全气囊装配在方向盘内,一旦车前端发生了强烈的碰撞,就会瞬间从方向盘内“蹦”出来,垫在方向盘与驾驶者之间。

                                                        信息来源:新华网 

 

 

最新更新

中国国债收益率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