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文库

专业文库

瑞典的循环经济


    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郊区的利拉豪门地铁站里,站台的地面如大理石般泛着微光。这改变了水泥地面的单调,也增加了灯光的折射。那是利用废旧的蓝绿色碎玻璃与混凝土的混合物铺成的地面,这些碎玻璃片就来自于每个家庭。统计表明,超过89%的瑞典人把他们的废旧玻璃瓶送到回收站。这种控制废弃物的产生、建立起反复利用资源的循环机制的“循环经济”运作模式已贯穿瑞典经济的各个领域。
    1994年4月,瑞典议会通过了《瑞典转向可持续发展》的提案,并以此作为瑞典21世纪社会发展的基础。生产者有回收废弃物的义务,政府1994年提出了“生产者责任制”,规定产品在被最终消费后,生产者应对其继续承担有关环境责任;消费者则有义务对废弃产品及包装按要求进行分类,并送到相应的回收处。回收物涉及的范围从最初的产品包装,扩大到废纸、废轮胎、报废汽车和废电子电器产品。这一规定不仅使废弃物在瑞典实现了最大程度的循环利用,由此还催生了一批新型废弃物回收利用企业。当然,有力的财政支持也是必不可少的。
    瑞典人自觉接受可持续消费的教育,并约束自己的行为。2002年瑞典对各类包装材料的平均回收利用率达到了65%,超过66万吨。而且,瑞典每年甚至需要进口约14.5万吨的包装垃圾才能满足这些企业的生产需求。瑞典正实现了“把废弃物变成某种可利用新资源”的循环经济。
    在瑞典老百姓眼里,没有废弃的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几乎所有垃圾都是可回收的。日常生活中人们就有意识地把各种瓶瓶罐罐分装好,积存多了就送到分类垃圾回收点。在瑞典的社区中心或大的加油站旁边,总放置着一个个标有:金属、有色玻璃、无色玻璃、报纸、硬纸壳、塑料等的金属罐,每个体积约3立方米,供分类回收垃圾用。回收公司按期派人把这些东西运走,处理后重新利用。
    除此之外,每个社区还专门设立一些大的垃圾处理场,居民们可以把废弃的电器和大件家具等送到那里。他们对于极少数易燃、易爆、腐蚀性强的危险品垃圾,如油漆、染料、酸碱等会特别仔细地把它们包装好,送到指定的密闭性良好的专门回收点。对于使用量大的电池,可以送到回收点,还可以放到电器店。
    瑞典人把那些比较零散、形状多样的日常生活垃圾放入最严实的袋子,密闭保存,以避免洒漏或散发异味。这类垃圾也能利用,送到垃圾处理厂高温焚化,由此产生的热量可用于企业生产。
    1、瑞典的生产者责任实施
    由于绝大多数企业自身没有能力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回收系统,瑞典工商界各行业协会和一些大包装公司经过协调,在1994年成立了4家专门的包装回收公司,以帮助企业履行“生产者责任制”所规定的义务。瑞典纸和纸板回收公司、塑料循环公司、波纹纸板回收公司等五大公司承担了瑞典全国包装材料回收再利用的工作。
    除上述回收公司外,其余4家公司还共同组建了REPA公司作为其业务的服务机构。企业通过加入REPA并交纳回收费,可以让REPA代为其履行“生产者责任制”所规定的义务。值得一提的是,瑞典五大回收公司都不以赢利为目标,会员企业交纳的回收费和回收包装再利用的销售所得,被用于在全国建立和维持一个完善的分类回收体系以及开展包装回收知识宣传等活动。
    通过REPA履行“生产者责任制”所规定义务的企业,首先须按营业额交纳400克朗(1美元约合7克朗)或1500克朗的REPA入会费以及500克朗的年费,然后根据自己的包装类型和数量交纳回收费。为不给中小企业增添负担,年营业额在50万克朗以下的小企业可免交回收费。
    加入REPA的企业可在包装上使用“绿色标志”,这种标志也为欧洲其他实行“包装回收费”制度的国家所采用。这样,无论是消费者还是产品链中的销售商,都可一目了然地知道某个包装是否进入循环利用体系。不加入REPA的企业也可向瑞典国家环保局申报“绿色标志”。目前,瑞典仅有沃尔沃、麦当劳等少数大企业不是REPA会员。自推行“生产者责任制”以来,瑞典在包装的回收利用方面取得显著的效果。在1994年刚实行“生产者责任制”时,被回收再利用的包装仅为25万吨。而据瑞典国家环保局最新的评估报告,2002年对各类包装材料的平均回收利用率达到了65%,超过66万吨。这意味着,大量原先只能被焚烧和填埋的废弃包装现在正被重复利用。这样做的结果是,环境负担减轻了,能源消耗也少了。此外,“生产者责任制”的实行还促进了一批新型废弃包装回收利用企业的诞生。现在,瑞典每年甚至需要进口约14.5万吨的包装垃圾才能满足这些企业的生产需求。
    包装回收循环利用的成功使瑞典把“生产者责任制”推广到了废纸、废轮胎、废汽车、废电子电器产品、农业塑料和废旧电池等更多的领域。“谁生产,谁负责”,完善的体制不仅给瑞典带来了更多的“绿色”,也创造出了巨大的财富。
    2、利用最新科技
    现在,瑞典许多传统经济部门,都积极将最新科技成果应用到传统领域中,使环境污染减少到最低限度。如为整个哥德堡市提供供暖系统的哥德堡能源公司,其为城市传输热量的570公里长的管道,有2/3的暖气供应来自余热。哥德堡的两家精炼厂产生的工业热水为区域性供暖系统提供了热量,垃圾焚烧和污物处理产生的热量也正好为产生这些废物的广大用户提供了暖气。这样,2/3的热量供给源于当地本已存在的能源,不会再对环境造成额外的压力。其余1/3的能源供给则主要是天然气,辅之以生物能源,只有一小部分是由燃油提供的。由于有效地利用了余热,二氧化碳和其它污染物排放降到了只有20年前排放量几分之一的水平,由石油附属物造成的污染也比1980年降低了98%。
    无论是在生产过程中尽量减少废弃物和工业垃圾,并对废弃物实行再生产,直到“榨干”自然资源使用价值的“最后一滴血”,还是创造新的产品并开发原有物产新的使用价值,这些都需要科技领先。成立于1966年的瑞典环境科学院,经费一半来自政府,一半来自企业。企业需要什么样的环保节能型产品,它就研究开发什么。企业有强大的研发部门做后盾,就能不断捕捉到新点子,推出有竞争能力的新产品。(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

最新更新

中国国债收益率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