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文库

专业文库

字画投资莫入误区

 

近年来字画市场空前火爆,一大批新的买家开始入场。据观察,有部分字画投资者在运作中陷入误区,集中地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唯名家作品就买。在市场上一些买家见带大名家的作品总是竞投踊跃,志在必得,殊不知大名家的作品在市场上也有真有假,有精品也有应酬之作。非典以后,笔者亲眼目睹拍卖场上有的买家只要见张大千、齐白石、吴昌硕、徐悲鸿、李可染、黄宾虹、潘天寿、陆俨少等大名头的作品露面,不论真假、也不论好坏,个别的甚至不管价格,凭着自己雄厚的财力踊跃竞投,志在必得。
  二是买作品越大越好。有的拍卖行为了迎合一些买家求大的心理,在推出作品时动辄4尺整张、6尺整张。一般来说,在作品内容、技法风格相同的前提下,画尺幅越大,价格越高;画尺幅越小,价格越低。而对画家而言,还要看他是否擅画那些形式。如张大千、傅抱石、李可染、钱松岩、朱屺瞻、刘海粟等画家就擅画巨幅大画;黄宾虹、陆俨少、丰子恺、张大壮、沈子丞等画家擅画小画,像陆俨少绘大作品往往结构会松散,其大幅作品的质量远不如小幅精彩。

三是买大名家、大鉴赏家题跋的作品。在市场上,总有一些人对大名家、大鉴赏家题跋的作品青睐有加,在他们看来,只要有名家和鉴赏家的题跋,这些作品就会变得十分可靠,作品的身价也会被提升,因而买这类作品可以放心。实际上,这也是字画买卖中一大误区。目前,从市场上看,名家和鉴定家在赝品上题跋的可谓屡见不鲜。造成这种情况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持有赝品的人出钱请名家或鉴定家题跋,而名家或鉴定家受到金钱的驱动而题跋;二是鉴定家走眼。从以往的经验看,任何一位鉴定家都不可能保证百分之百的准确,因为鉴定字画不是依靠仪器,只能凭主观经验。所以,鉴定家走眼也就在所难免。
  四是出版过的作品就是好作品。按常理,凡被出版社出版的画家作品应该是不错的,既使这类作品在海内外市场上也常常有上佳的表现。问题是现在有些人就是针对一些买家迷信出版过的作品,将画家的精品和一般作品及赝品放在一起出版。大家知道,过去我国出版名家画册是比较严格的,如果是一些大的知名出版社出版的画家画册,该画家一般在国内是有一定名气的,而且画册内的作品都是该画家的代表作或精品。现在人们只要有钱就可以为画家出画册,显然有不少出版商只看重金钱,而放松对画家作品的优劣、真赝的把关,最终使有的买家上当受骗。总之,在投资字画的过程中,投资者要理性,不要盲目;要多看、多听、多比较。努力提高自己的鉴赏眼力,这样才能使自己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文/郝 云

                                                        资料来源:经济日报

最新更新

中国国债收益率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