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文库 -  机构治理

机构治理

(上)做好资产评估机构管理工作 推动资产评估行业规范发展

    同志们:

    大家好!今天财政部企业司和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联合举办资产评估管理培训班,目的是向企业处和地方协会的同志讲解财政部新出台的《资产评估机构审批管理办法》(财政部22号令)、企业司近日下发的《关于贯彻实施<资产评估机构审批管理办法>认真做好资产评估机构管理工作的通知》(财企{2005]90)、以及中评协修改发布的《注册资产评估师注册管理办法》。我们希望通过这次专项培训,使大家更好地领会并掌握上述文件的精神实质和具体内容,认真贯彻落实当前资产评估行政管理和行业规范的各项要求,共同推动资产评估行业规范发展。

    一、《资产评估机构审批管理办法》出台的背景及重要意义

    根据现阶段我国资产评估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适应当前资产评估行业管理体制和市场、法律环境的变化,制定新的资产评估机构准入制度,是推动资产评估行业发展的重要举措。财政部企业司、中评协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的《资产评估机构审批管理办法》,是我国资产评估行业产生和发展以来第一个以部长令形式发布、专门规范资产评估机构资质审批管理的部门规章。该办法的发布和实施,对加强和规范资产评估机构管理,保证资产评估机构独立、客观、公正执业,促进资产评估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必将对资产评估行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顺应新的管理体制的需要

    对资产评估机构的设立实施行政许可,是行政管理部门管理评估活动的重要举措,也是当前建立健全资产评估管理体制的内在要求。20038月,财政部党组决定,由企业司行使资产评估行政管理职能;2004年2月16,经请示国务院批准同意,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继续单独设立,履行资产评估行业自律管理职能。这两项决定对建立新的行政管理与行业自律管理相结合的资产评估行业管理体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这种新的管理体制客观上要求进一步规范机构准人的行政管理和行业的自律管理。一年多来,在财政部党组及主管部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在各地财政部门、地方协会的支持下,企业司和中评协密切配合,理清了思路,确定了目标,为推动行业规范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也为《资产评估机构审批管理办法》的实施创造了条件。

    ()符合新的法律和政策环境要求

    从机构准人的制度安排来看,1993年,根据《国有资产评估管理办法》(国务院第91号令)等相关规定,原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颁布了《资产评估机构管理暂行办法》,初步探索建立了有主管单位管理、举办资产评估机构为特征的准人管理制度。1998年政府机构改革后,根据当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资产评估行业的清理整顿、脱钩改制的需要,财政部财产评估司修订并印发了《资产评估机构管理暂行办法》(118号文),资产评估机构转变为由注册资产评估师个人发起设立的机构,完成了脱钩改制,成为相对独立的经济实体。

2003年《行政许可法》颁布后,根据《国务院关于第三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资产评估机构的审批级次调整下放到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财政部门行使,注册资产评估师的注册也改变了管理方式,由行业组织自律管理。

    评估机构的审批管理和注册资产评估师注册管理的法律依据的变化,迫切需要修改制定新的资产评估机构管理办法。《资产评估机构审批管理办法》的发布实施就是财政部落实国务院决定,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规范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资产评估机构审批工作的公开、透明、便民、高效。

    ()适应新的市场环境的需要

    资产评估行业产生和发展以来,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维护产权交易各方的合法权益和推动企业改组改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资产评估行业也在经济体制改革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已成为我国市场经济中重要的中介服务行业。截止2004年底,全国有资产评估机构3348家,注册资产评估师近2.3万人。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资产评估不断得到市场参与各方的认同,其服务领域已经从单纯为国有经济主体服务扩展到为各种所有制经济主体服务,资产评估的行业面临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在企业改制并购上市、中外合资合作、股权转让、实物资产出资、资产债务重组、抵押贷款、不良资产处置等各种经济活动中提供价值评估的专业服务的同时,随着经济多样化和资本证券金融市场的发展,以及国际会计准则的推广和实质性应用,政府税基评估、金融资产评估、企业价值评估等业务将成为评估行业新的活动领域。这些传统和新兴的评估市场都对资产评估提出了更为复杂和多样专业需求,对资产评估机构特别是注册资产评估师的执业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满足市场的发展,需要政府制定新的与之相适应的机构、人员准入制度,明确执业条件和执业资质。

    ()满足行业规范发展的需要

    2004年,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加强和规范评估行业管理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3)101)要求,财政部组织对资产评估行业进行了一次全面深人的执业资质和执业质量方面的大检查。通过检查,我们对资产评估行业的发展状况有了更为深入和全面的了解,对存在的问题也有了更为准确的认识和判断。一是近年来机构数量增长速度高于评估收入增长速度,机构数量呈非理性增长态势。20022003年,资产评估业务市场基本保持稳定增长(年增长10%以上),但是资产评估机构数量年增长的速度达到16%,高于业务收入增长速度。二是专兼营机构准人条件不平等导致资产评估机构的结构不合理,三人以下的评估机构占总机构数量的28.6%,兼营机构占总机构数量的66%,收入20万以下的机构占总机构数量的45%。上述现象反映出评估机构的整体水平亟待提高。三是执业资质管理不到位,缺乏退出机制,滥竿充数的机构产生,且几乎是只进不出,有的机构一个评估师没有了,资产评估机构执业资格仍然存在。四是执业行为不规范,特别是小所和一些兼营所。五是分支机构管理不规范,总所对分所缺乏实质控制,一盘散沙,潜在风险大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行业的健康发展和行业公信力,迫切需要通过政策调整,加强管理,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二、《资产评估机构审批管理办法》起草原则和创新做法

    ()起草原则

    资产评估机构是行业的市场主体,行业公信力如何,市场对行业的认可程度如何,行业准人机制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资产评估机构设立审批作为一项行政许可事项,目的是通过机构设立条件的确定以及机构审批管理运作程序的确定,来规范政府和机构的行为,促进行业的长远、可持续发展。《资产评估机构审批管理办法》的起草中,为适应市场经济和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要求,汲取了以往资产评估机构管理的有益经验,坚持以下起草原则:

    1.提高机构竞争力,提升行业的公信力

    资产评估机构是一个提供专业服务的中介组织,需要通过提升竞争力才能不断扩大市场份额,而资产评估执业质量是机构竞争力的主要指标,也是其生存和发展的根本。目前资产评估行业存在的大量小机构,一方面难以配备各种专职专业人员,执业质量难以保证;另一方面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由于小机构不规范执业的成本低,不少机构用降低质量的方式低成本取得业务,既浪费评估资源又严重影响行业的规范发展。而一些达到一定规模的机构,则片面追求扩大市场份额,大量设立分支机构,而忽视对分支机构管理和执业质量的提高。因此,要通过政策引导,提升机构的执业能力,提高机构的竞争力,同时提升行业准人成本,保证机构的执业质量,从而提升行业的公信力。

    2.防范和控制风险.促使机构独立、客观、公正执业

    评估机构作为中介专业服务机构,独立性是其灵魂。资产评估机构不独立,其出具的专业意见可能会受到干预和控制,影响评估结论的客观和公正性,给资产评估机构、资产评估行业以及委托方带来风险。从目前资产评估机构现状来看,一方面评估机构由一定比例的审计或咨询中介机构的法人出资,一家中介组织成为另一家中介组织的附属物;另一方面会计师事务所既做审计,又做评估,影响评估和审计执业的独立性;评估机构自身的独立性存在较大问题。因此,为了防范和控制风险,新的机构管理办法中通过规范机构的设立条件,在形式上防止评估机构被其他组织控制,为独立、客观、公正执业提供了制度保证,有利于企业改革,有利于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有利于维护公众利益,同时,更有利于各类中介机构的规范和发展。

    3.促进资产评估专业发展,适应市场主体需要

    资产评估行业之所以在国内外成为一个独立的行业,并有独立的专业组织,独立的人员资格,关键在于其专业性。从我国资产评估行业十几年的发展实践看,专营资产评估机构具有明显优势。从规模上看,一些大的评估机构基本上都是专营机构;从业务收入和数量上看,占全国1/3数量的专营机构的业务收入高于兼营机构评估收入;从执业质量看,专营机构的评估业务质量普遍高于兼营机构。

由于资产评估行业产生初期的历史渊源,会计师事务所、财务咨询公司等可以从事资产评估业务。但是从总体上看,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兼营评估业务不利于资产评估专业的发展。一是评估业务得不到应有的重视,专业服务沦为副业,很多兼营机构没有设立评估业务部门,多数注册资产评估师不专职从事资产评估业务,评估业务少收费或不收费,“买一送一”,收费做审计,免费送评估,影响资产评估执业质量。二是影响专业发展和社会专业形象。评估师非专职从事评估业务,影响其专业胜任能力提高,评估审计化的现象大量存在,直接利用账面值代替评估值,对评估专业人员的培养非常不利,对政府、社会和理论界等正确理解评估行业的地位和作用,对客户正确理解和使用评估报告都非常不利,影响资产评估行业专业形象的树立。近几年兼营机构的大量审批更加剧了这一问题。业内人士对此深为忧虑,呼吁通过机构管理,推行机构专业化,推动资产评估的专业化发展。

最新更新

中国国债收益率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