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文库 -  评估理论

评估理论

国有企业的改革与资产评估行业的发展

 

党的十六大召开后,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步伐明显加快、力度明显加大。在国有资产布局和结构的战略调整,国有资本“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进程中,国有企业股份改制、兼并、重组、境内外上市、主辅分离、破产清算、中外合资、合作以及收购非国有资产、非国有产权等行为日趋频繁,资产评估行业在为特定经济行为提供专业的价值尺度,保护国有资产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这充分证明了资产评估行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不可或缺的中介行业,也表明了资产评估行业的发展壮大是与国有企业改革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一、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化

(一)股份制将成为公有制的主要表现形式,国有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将渐入高潮。

中共十六大明确提出国有企业今后的主要形式以股份制为主,为贯彻这一指导思想,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步伐以及国企上市工作明显加快。到2002年,15.9万户国有控股企业中的50%以上实行了公司制改革;1998年到2002年底,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重组上市的有442家;2003年,长江电力、中航科工、南航股份等中央控股企业先后在境内外上市,并获得良好的效果。我国还有近50%国有企业需要进行公司制改造,而且其趋势也由原来的下属企业单独改制逐步向集团公司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的方向过渡,集团公司整体改制的试点已经开始进行,正在积累经验,稳步实施。在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中,越来越多民营资本、外资资本参与了进来,混合所有制经济进一步发展。一方面体现了国有经济的影响力、带动力和控制力。另一方面也为资产评估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

(二)国有企业重组、国有产权并购交易日趋活跃。

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一个重要的关键时期,经济结构调整和资源配置优化的势头越来越猛,各种性质的资本在不断地流动重组,交换融合中追求着增值最大化。反映在中国企业间的并购活动日益频繁,据不完全统计过去5年内中国企业并购交易额以每年70%的速度增长,中国正在成为亚太地区并购交易活跃的国家,产权并购行为中的国有企业成为最重要的角色。这些并购活动都离不开资产评估行业的保障。

(三)一批资源枯竭,扭亏无望的国有企业,稳步实施政策性关闭破产。

近些年来,为了实现国有企业整体脱困的目标,国家对一批长期亏损、资不抵债的企业和资源枯竭的矿山实行政策性关闭破产,让它们有序退出市场并妥善安置了职工,资产评估行业在其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今后几年国家还将实行政策性关闭破产政策,重点安排煤炭、有色金属等行业的关闭破产项目。涉及的资产额巨大,资产清算程序复杂,有关部门提出,力争用5年时间,使符合关闭破产的企业和资源枯竭的矿山退出市场,基本消化历史遗留问题,完成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中的重要一环。破产清算为资产评估行业提供市场的同时也是对评估机构如何正确运用关闭破产政策,为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做出积极贡献的检验。

(四)主辅分离,辅业改制等改革措施出台,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化。

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分流安置富余人员,是从实际出发解决国有企业人员负担的有效途径,也是在新形势下盘活资产,精干主业,实现国有资本有进有退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大举措。主辅分离改制分流的主要内容是企业在进行结构调整、重组改制和主辅分离中可利用企业内部的非主业资产,闲置资产和关闭破产企业的有效资产,改制创办面向市场、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法人经济实体,采取多种渠道分流安置企业富余人员和关闭破产企业职工。有人测算,国有大中型企业中,三类资产的比例接近10%。按照有关规定,这些资产用于辅业改制,安置职工时都要进行资产评估。

(五)科研院所改制将进入新的阶段。

    科研院所改制外企业,成为市场经济中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法人实体,是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初召开的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大科研院所改制的力度。这在向评估行业提供机遇的同时,也提出了新的课题。科研院所人员整体素质高,知识层次高,由于历史的原因,其改制的难度和复杂性也高,固定资产、流动资产较少,具有大量的无形资产,如专利、专有技术、商誉、商标、特许经营权和大量正在进行中的科研开发项目等。而无形资产评估又具有情况复杂,参数难以确定。标准不一等特点。资产评估机构和人员在从事无形资产评估时要特别谨慎。

二、目前国有资产评估项目管理中遇到的主要问题

(一)评估机构资格林立,相互封锁。

由于各种原因,我国的评估行业被多个部门分块管理,形成了部门垄断和专业封锁,造成了资格林立、政策不一、管理各异、市场分割的局面,评估作为中介行业的科学、客观、公正的形象受到影响,经济、人力资源严重浪费。不同部门管理的不同资格的评估机构评估标准不一、职业道德规范不一、报告格式与要素不一,评估执业质量得不到有效保证。国有企业改制、重组中又往往需要多家评估机构参与其中,重复评估、多头评估、多头报告、多头审批现象严重,大大增加评估项目管理的难度,也增加了国有企业改制的成本,拖延了时间。

(二)评估标准体系不完善。

由于我国的资产评估行业开展较晚,与发达国家市场经济相比,我国的市场体系也尚在健全之中,市场信息的周转和披露相对不够充分。因此,中国的评估准则体系的建立远远落后于具体的评估操作规范,我国资产评估准则体系目前仍未建立,96年发布的《资产评估操作规范》依然在执行,而实际情况是其中很多的规范与要求已完全不能适应我国现在的市场经济条件,具体的评估操作规范落后于评估实践经验,评估理论与评估准则体系的滞后成为评估技术发展和限制评估师发挥专业判断的绊脚石,也为正确估价国有资产和合理处置国有资产产生负面的影响,如随着科技发展和科研院所改制的步伐加快,对无形资产的评估将越来越多,而我国尚无一个科学完整的无形资产评估标准体系。

(三)部分评估机构执业质量和执业水平低,职业道德素养差,风险防范意识薄弱。

部分评估机构和评估师由于执业水平低下,内部质量控制制度不能严格执行,造成其执业质量得不到有效保证,在评估报告中低级错误时有发生,如数据累加错误、前后数据不一致、文字表达不完整等等。一些职业道德素养差的评估师在执业中违反资产评估的相关法律和法规,违规操作时有发生。更有甚者,部分评估机构和企业为了某种利益驱动,违规操作,出具虚假或不合规的评估报告,“有奶便是娘”,一切向钱看,风险防范意识薄弱,对评估精神实质理解不够、不透,不是把评估作为事业对待,加强评估理论的探讨与研究,而是作为快速发家致富的敲门砖。这样的评估机构在市场经济中,在国有企业的改革过程中,不仅不是规范的中介服务的提供者,也不是国有资产出资人所能依靠的对象。同时,由于评估行业管理体制几经变化,使得行业监督检查和处罚力度受到影响,也助长了部分评估机构和评估师随意执业的风气。

(四)评估中介服务市场秩序较混乱,行政干预、被评估单位干预较多,不公平竞争、低价恶性竞争现象较突出。

评估中介服务市场相对其他审计、律师等中介服务市场发育较晚,但发展较快,相应的市场环境、法律保证没有跟上,造成目前评估市场业务垄断、行政干预、被评估单位干预过度,行政指定评估机构、行政规定降低评估费用、被评估单位预先设定评估值现象尤为突出,特别是不公平竞争或恶性低价竞争现象还在相当程度上存在,致使评估中介服务市场秩序混乱。在这种情况下,评估机构、评估师难以按照正常实际情况和准则、规范要求进行评估操作,迫使评估机构、评估师粗放评估,不但违背了评估的独立性、公证性和科学性,而且导致了评估机构为降低成本,随意简化评估工作程序,以重大事项披露代替评估程序现象严重,降低了评估质量,造成了评估结果失实。

(五)部分地方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和中央企业集团公司对其所属企业国有资产评估管理松懈,资产评估项目审核备案工作流于形式。

部分地方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和中央企业集团观念转变慢,把评估备案工作仍然停留在过去行政管理的概念上,而没有站在出资人的高度,从出资人的角度审视资产评估项目审核备案工作,将资产评估项目的合理性与资产评估报告的合规性有机的结合起来,使其审核备案工作流于形式,难以有效发挥保护国有资产合法权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重要作用。

三、资产评估行业要加强执业道德修养,提高执业水平和质量,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发挥重大作用

国有企业的改革为国有资产评估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同时也对国有资产评估提出了新的要求。突出表现在对整个评估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评估机构的素质和规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评估人员的职业道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国有资产评估项目管理中的核准与备案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资产评估行业应充分发挥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国有企业改革过程的中介作用,加强资产评估基础理论的研究,完善准则体系,特别是加强企业整体价值评估的研究与探索。

资产评估行业协会、资产评估机构、评估师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行业协会是评估行业的管理者、监督者与服务者,对整个行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加强资产评估的基础理论研究、完善资产评估准则体系成为首要的任务,国有企业的改革已经给资产评估的技术发展提出了新的课题,企业整体价值评估、无形资产评估已经成为本轮国企改革的鲜明特征,必须有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和技术操作路线,不然整个行业的发展空间就会受到不可估量的限制,也许会被能够起到这种作用的其它行业取而代之。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近期发布的《资产评估准则——基本准则》和《职业道德准则——基本准则》,为资产评估准则体系的迅速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相信在评估准则体系建设上,将会很快出现一个快速发展的新局面

(二)加快资产评估行业的立法工作、加强行业自身自律性建设。

制定资产评估行业管理的相关法规,是我国评估行业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行业发展中一项急迫的任务,通过制订、修改、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规范,统一评估行业的管理,纠正目前政出多门、行业分割、各自为政的局面,规范评估机构、评估师的执业行为,加强各专业评估协会之间协调与沟通,是关系评估行业长期、健康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各方面都应该予以充分重视。此外还应当切实加强自身自律性建设,建立完善有效的行业自律性管理约束机制,提高评估机构、评估师的职业道德水平和执业能力,增强评估机构、评估师的风险防范意识,特别是职业道德要把它当成评估行业的生命线来对待。结合当前实际,要尽快制止行业内评估机构之间恶性低价竞争的现象,这既是职业道德水平不高的一个重要表现,也是执业水平和执业质量低下的一个重要诱因。

(三)加大处罚力度,纯洁执业队伍,加强诚信建设,靠优秀的服务质量和良好的行业形象赢得社会公众和评估报告使用者的信赖,拓展市场,确立在市场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

除了评估机构和评估师加强自律以外,还必须依靠行政和行业的力量加大监督管理、处罚力度,对评估机构的执业质量和评估师职业道德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纯洁执业队伍,加强诚信建设,提升在社会公众和评估报告使用者中的信赖度,靠优秀的服务质量和良好的行业形象拓展市场,确立在市场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特别是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化,上百亿的评估项目已屡见不鲜,这就对评估机构的规模和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对行业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在国有资产评估项目核准、备案工作中,也将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意见的通知》中 “国有企业改制,必须依照《国有资产评估管理办法(国务院令第91号)》聘请具备资格的资产评估事务所进行资产和土地使用权评估”“对中介机构弄虚作假、提供虚假审计报告、故意压低评估价格等违规违法行为,要加大处罚力度,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和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不得再聘请该中介机构及其责任人从事涉及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中介活动”的相关规定,将害群之马逐出国有资产评估队伍,严重违反评估师职业道德准则的将通报评估行业协会,造成国有资产严重流失的移交司法部门。

(四)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将加强业务培训,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国有资产评估项目管理队伍,对重大国有资产评估项目实施事前、事中、事后全面监督。

2004年,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将全面加强资产评估项目管理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国有资产评估项目管理队伍素质,将资产评估项目的合理性审核与资产评估报告的合规性审核相结合,真正从出资人的根本利益出发,全面提升国有资产评估项目核准、备案工作的质量。进一步规范评估项目管理程序,严格把关,提高评估报告质量和有效性,确保国有资产的有效流动和保值增值。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还将建立重大国有资产评估项目事前报告、事中检查、事后抽查制度,全方位加强对所属企业资产评估项目的监管,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调整,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步伐势不可挡,资产评估行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将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对此,必须要有充分的准备。资产评估行业必须坚持不懈地提高自身素质,提升行业的社会公信力,紧扣改革的脉搏,跟上改革的步伐,才能够应对挑战,抓住机遇,也才能够真正走上长期、健康发展的轨道。(信息来源:《中国资产评估》[2004]第3期)

最新更新

中国国债收益率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