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财务报告为目的的评估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作者][发表时间] 2007-09-05

2007831,由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以下简称中评协)会计与评估专业委员会主办、普华永道会计公司协办的“以财务报告为目的评估专题讲座”在中评协成功举办。中评协副秘书长杨松堂主持讲座。来自财政部相关司局、国务院国资委以及证券公司、上市公司、科研院所、资产评估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等6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

近几年来,欧盟及9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始采用国际会计准则。国际会计准则在世界范围的实质性应用,推动公允价值计量从学术研究进入到实践运用领域,推动以财务报告为目的的评估(Valuation for Financial Report)在欧洲和北美地区迅猛发展。资产评估如何更好地服务于财务报告目的,成为各国评估界和会计界重点研究的课题,为此各国评估界和会计界就以财务报告为目的的评估业务进行了广泛的合作和探索。

我国2006年新发布的会计准则中对公允价值空前重视,公允价值在会计准则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对公允价值的确定有许多不同的途径,国际上较通行的做法是评估专业人士为公允价值的确定提供专业意见,这种为会计计量中的公允价值提供专业意见的评估业务——以财务报告为目的的评估业务已经成为国际评估界一项重要的业务。

为适应以财务报告为目的的评估业务发展,引导我国评估界、会计界及企业界在理论和实务上做好相应准备,中评协会计与评估专业委员会在普华永道公司中国办事处的协助下,邀请普华永道会计公司的四位业务合伙人——陈少瑜先生(中国)、ANDREAS  MACKENSTEDT先生(德国)、NICK REA先生(英国)和ANDRES OHL先生(美国),做了《公允价值评估之旅》的专题演讲,各位演讲嘉宾介绍了以财务报告为目的评估——公允价值评估在欧洲和美国的发展和趋势,分析了以财务报告为目的评估实施中遇到的难点和挑战,针对国际会计准则变化、评估与会计关系、评估方法如何满足公允价值计量可靠性的需求等问题进行了探讨。讲座过程中,演讲嘉宾还就与会代表提出的实务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与会代表普遍反映讲座内容丰富,前瞻性强,具有很强的借鉴性,有利于推动我国以财务报告为目的评估工作的开展。